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7 15:3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2017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报告

 

省政府:

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交通运输依法行政总体要求和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工作目标,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交通运输发展呈现出提质增效、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7亿元,同比增长15.8%,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7.06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72.68公里;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297个,总通过能力达到7.88亿吨;内河通航里程1150公里,三级航道达到272公里;等级客运站、货运站分别达到1198个、363个,等级客运站基本覆盖所有乡镇。一年来,把依法行政贯穿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交通运输行业依法治理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一、加快立法步伐,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立足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加快交通运输行业立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山东省农村公路条例》的修订,通过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确立了重点解决农村公路建管养资金筹措机制、公路工程基本建设程序、路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服务和保障民生。目前已完成了《条例》修订草案的起草工作,争取2018年及早出台。结合“放管服”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新要求对13件相关法规规章进行了全面清理,其中,对《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部分条款提出了修改建议。开展了《山东省水路交通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向省人大报送了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制度,按“三统一”要求,备案发布规范性文件6件,宣布废止规范性文件2件,做到了报备零差错。对省人大、省政府交办和批转的《山东省水资源条例》《山东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条例》《山东省禁毒条例》等35件立法会签件(征求意见稿)进行审核,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维护了法制统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印发了《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的通知》,对2016年7月1日以来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文件16件。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我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的通知》(鲁交政法〔2015〕13号)要求,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进行重大决策。对交通重大建设项目论证、重大政策制定,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对于重大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决策事项,严格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评审。

三、依法全面履行交通运输部门职能

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意见》(鲁办发〔2017〕32号)和全省放管服改革会议精神,结合我省行业实际,制定了《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实施方案》,明确了14项主要工作任务、牵头负责单位、工作措施、工作时限和目标。一是削减权力事项。在2016年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共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主项1项,子项1项,取消子项1项,目前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保留16项,精减比例近58%。明确由市县实施,不再列入省级行政权力清单的行政权力事项包含子项共计270项。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强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对取消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及时配套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避免出现管理真空。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编制了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15项,占目前保留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88%,并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门户网站等对外公布,提高了监管实效。三是督导落实改革任务。围绕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和省厅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通过暗访形式,开展改革“回头看”活动,督导《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任务落实。进一步落实《关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鲁办发〔2015〕54号)和《关于印发山东省省级行政执法队伍清理规范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16〕44号)要求,成立省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总队,初步完成了省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任务。四是加强“七五”普法宣传工作。按照 《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国防交通法》《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贯活动。组织参加交通运输部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和“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和省普法办法治文化论坛主题征文活动。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和12月份的“法治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四、依法提高服务和保障民生水平

按照省职能办部署要求,清理规范中介服务项目和证明材料,系统梳理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事项办理要件,按照“四个一律”原则对无依据的中介服务项目和证明材料进行清理规范,初步梳理出中介服务项目68项,证明材料431个,在厅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布。清理年检和政府指定培训,对要求行政相对人参加的培训和年检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年检事项3项,政府指定培训事项1项。推进落实“多证合一”,将9项管理备案类事项纳入省第一批“多证合一”整合事项目录,与省工商局实现信息共享,不再核发相关证件,切实为企业登记提供便利。编制“零跑腿”事项目录,组织制定办事“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将10项事项列入第一批“零跑腿”事项清单,14项事项列入第一批“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在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最大程度的便民利民。推进公共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编制完成公共服务目录和服务指南,将13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统一录入省政府行政权力事项动态管理系统,实现网上办理。

五、加强制约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全省17个市开展执法评议自查,完成了交通运输部组织的两年一次的执法评议考核,考评取得良好成绩,执法案卷评查列全国第二名。对全省交通运输关键岗位执法人员和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分期进行培训,提高法制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组织各市交通运输部门进行执法资格法律知识考试,为8000名基层执法人员制作换发执法证件,保障了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执法。全面推行执法三项制度,印发了《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了交通运输执法行为。组织梳理全省交通运输领域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形成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主项111项,行政检查事项清单30项,并在厅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布。依法办理行政争议,化解矛盾纠纷。2017年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件,行政复议答复6件,均圆满办结。全年累计受理群众来信件176件,接待群众来访55批、878人次,信访形势基本稳定。加强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省级12328电话管理服务平台,改进提升12328系统运行服务水平,加强数据分析利用,做好与96660、96669政务热线整合工作。通过厅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37件,全部按时办结。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交换开放工作,共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205条,目录信息项327项,共享结构化记录数342万条,已完成自建接口开发28个。通过交通政务微博、微信、组织参加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节目等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答复办理工作,2017年共承办人大政协建议提案81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4件,政协委员提案37件,均全部按时办结,满意度达100%,我厅在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六、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机制

一是加强党组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的领导。厅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履行好对本部门本单位政府法治部门建设的领导、决策、履职、监督等职责,调整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厅属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三是注重加强部门法制机构建设。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法制岗位,切实保障法制政府部门建设所需经费,为部门法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过去一年,我厅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依法行政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围绕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以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政府法治部门建设工作,为建设交通强省提供法治保障。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