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交通动态

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交通运输部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舒玉东- 发布时间:2019-01-3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根据党中央统一安排,2019年1月18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交通运输部党组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吴玉良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中央第九巡视组向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党组副书记、部长李小鹏书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上,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吴瀚飞向交通运输部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杨传堂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20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交通运输部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彻中央巡视方针,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再监督工作定位,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吴瀚飞指出,交通运输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开展交通扶贫工作,加大行业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发挥行业优势开展帮扶工作。贫困地区交通运输条件有效改善,交通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发挥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先导性作用。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攻坚意识不够强,交通扶贫工作责任未压实,合力攻坚格局未完全形成。制定交通扶贫政策措施科学性不够,交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底,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标准不健全、养护机制不完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够。交通扶贫监管机制不够健全,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不鲜明;对问题整改重视不够,落实整改责任较真碰硬不够。落实帮扶责任不够扎实,分类指导不够精准,关心关爱扶贫干部不够到位。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有差距,投入精力不足。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吴瀚飞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交通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聚焦职能责任,更加积极主动发挥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保障,安排专门力量集中承担脱贫攻坚任务。二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交通扶贫工作。全面盘点脱贫攻坚“进度账”和“质量账”,明确短期任务和长期任务,认真落实交通扶贫“十三五”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按照规划抓紧推进相关工作。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对省区市脱贫攻坚中交通扶贫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责任共担,主动作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调研指导,修订完善相关政策,优化政策供给。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强化统筹协调,完善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部省共建工作机制。四是强化监督职能,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加大对脱贫攻坚领域监督力量投入,持续深化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五是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交通扶贫措施落实到位。建立健全交通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管机制,压实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责任。切实抓好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六是提高帮扶质量,深入推进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对口支援工作。精准安排项目资金,督促定点扶贫县和对口支援县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进一步关心关爱扶贫干部。

 

 

吴玉良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向全世界、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交通运输部党组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从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保持战略定力,狠抓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职能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认真梳理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对脱贫攻坚实施有力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吴玉良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交通运输部党组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党组书记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整改针对性、具体性和实效性,坚持举一反三,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把巡视整改与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要集中精力抓脱贫,又要巩固成果防返贫,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定期报告整改情况,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督促巡视整改落地见效;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化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杨传堂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向全世界、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巡视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中央巡视组既肯定了部党组近年来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又严肃中肯、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针见血、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对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交通运输部党组全面接受,全面对照,举一反三,坚决整改。

 

 

杨传堂表示,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二要提高政治觉悟,坚定不移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全面整改负起总责,从自己改起、从部党组改起、从各部门单位班子改起,带头主动认领,层层压紧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对反馈的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剖析,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科学有效的督查工作机制,强化巡视成果的充分运用,确保巡视反馈意见真正落地落实。三要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好乡村振兴战略、“四好农村路”建设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全力完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光荣任务。四要落实政治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交通运输部党组将珍视和用好巡视成果,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认真贯彻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向党中央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中央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交通运输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部机关司局和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规划司、财审司、公路局、水运局、运输服务司处级以上干部,人教司、机关党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相关处室处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