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岚山区:新农村幸福公路串起“农业、农村、农民”

发布时间:2019-10-10 14:1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03年,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率先在全省启动农村公路改造工程,2008年提前两年率先在全省实现“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车”双通,2017年下半年在日照市先行先试启动“幸福公路”规划建设,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首届群众满意双通县”“省级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工程示范县”“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2017年以来,按照农村“幸福公路”路面不低于6米、路基不低于8米的建设标准,岚山区已经开工建设农村“幸福公路”526公里、危桥改造17座,完成路面489公里,累计实现投资17.5亿元。其中,2019年已开工农村“幸福公路”建设235公里,完成路面主体工程115公里,已实现投资3.5亿元。岚山区全力建设“路畅、景美、桥安、惠民”的新农村“幸福公路”,着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幸福,全方位打造高品质的农村道路交通网络。

生产致富路让农业更强

岚山区坚持把“幸福公路”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支撑,在抓好生产路、农业园区路的基础上,狠抓生态旅游路网建设,串联、整合各乡镇街道旅游资源,重点打造生态乡村体验游、绿茶观光休闲游等旅游环线,推动乡村旅游业加快发展。

依托黄墩镇、巨峰镇、中楼镇等“幸福公路”沿线,岚山区成功招引落户玉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小茶山文旅综合体、金果苗木种植园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实际到位资金5亿余元,发展板栗等各类林果1.2万亩、茶园1.1万亩,栽植各类景观花卉15万株,带动周边10个贫困村近1600名群众脱贫。

同时,重点打造区、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区级农村物流中转中心2处、镇级物流配送中心8处,以现有180个乡村配送点为基础,配备配送物流车辆16台,辐射近400个自然村,有效带动农村区域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快速增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生态景观路让农村更美

岚山区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全过程,将“幸福公路”与林水会战项目串连成线,全面打造生态绿色农村路。

规划建设过程中,岚山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尊重自然、融入自然的原则,综合考虑沿线生态条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最大程度减少公路对生态环境破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通道连绿工程,突出高、中、低立体绿化,按照县乡公路两侧各10至15米,村道两侧各5至10米的标准,重点打造“竹林花海式”连绿景观通道和“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特色鲜明、色彩宜人”的生态景观公路,构筑了天然的生态屏障和走廊。预计到2020年,借鉴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模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级10个、二级20个共30处公路驿站,为公众出行提供休憩游玩、购农产品等服务,打破原有农村公路服务功能单一的模式,丰富服务内容。

生活惠民路让农民更幸福

岚山区结合红色甲子、马亓山下等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打造,着力改善农村群众居住出行环境。依托畅通的农村“幸福公路”网络,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构建了15条公交线路,行政村客车通达率达到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达到5A级水平,60岁以上老年人和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公交车县域实行“二元一票制”。

聚焦脱贫攻坚,岚山区在农村地区重点围绕省市贫困村完成49个公交候车亭和160余个公交站牌建设安装工作,新增并延伸城乡公交线路3条,在岚西北区域累计投资2.3亿元,建成了龙坪路、白公山流域路等扶贫路网157公里,新建7处“四位一体”乡镇客运站,解决了10个省定贫困村、30个市定贫困村出行难题,使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岚西北区域群众“出门柏油路、抬脚上客车”变为了现实,使“幸福公路”真正成为贫困地区的致富路。

同时,着力建设集智能调度、数据采集、行业监管等功能的“智慧交通”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交通设施数据资源共享化、决策支持科学化、出行信息服务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