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深耕齐鲁大地奏响交通华章

发布时间:2019-10-09 15:28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常青

9月2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介绍我省交通运输工作取得的成就。

新中国成立之初,省内能正常通行汽车的公路仅有3152公里。经过70年的建设,全省高速公路纵横齐鲁,截至2018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7.56万公里,居全国第2位;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75.9公里,居全国第3位。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介绍,自1990年开工建设济青高速以来,山东高速公路实现了从零到6000多公里的跨越。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市通高速”,“山东的路”享誉全国。近年来,以加密、提速、扩通道为重点,着力建设“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建设进入了历史上在建项目最多、在建里程最长、投资力度最大的一个时期,今年底通车里程将突破6400公里,2020年底通车里程将达到7400公里。

全省普通国省道里程1.96万公里,连接全省所有县级以上节点,覆盖了90%以上乡镇和重要旅游景区,规模及技术水平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24.78万公里,农村公路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155公里,均居全国第2位。目前,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率达到100%。

铁路运输方面,新中国成立之初,全省境内仅有胶济、津浦两条铁路干线和兖济、临枣等支线。王其峰介绍,“十二五”以来,我省全面加快铁路建设,新改建铁路4300公里,新增营运里程3000公里。截至2018年底,全省铁路营运里程6222公里,居全国第5位,其中高速铁路1747公里,居全国第3位。以省会济南为中心,2小时交通圈覆盖省内高铁沿线城市,通达全国近300个城市。济南到北京每天有90多趟高速列车,最快只需要1小时23分钟,到上海只需要3个小时。

山东海岸线全长3024公里,大陆海岸线长度居全国第2位。经过70年的建设与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省沿海港口总泊位数达到59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307个,总通过能力达到8.6亿吨。沿海港口运输生产能力迅速提高,2018年达到16.1亿吨,居全国第2位,外贸、金属矿石、液体散货吞吐量均居全国第1位。

新中国成立后,我省民航事业发展迅速。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9个运输机场,是华东地区运输机场数量最多的省份。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576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3.3万吨,全省机场一天的旅客吞吐量是1958年全年的40多倍。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交通运输持续深化行业改革。今年年底将全面取消我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ETC收费站覆盖率将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