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公路工程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

作者:杜洪涛- 发布时间:2019-11-15 16:4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鲁交科教〔2019〕10号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加强公路工程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

 

各有关单位: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重大历史性机遇,全省交通运输各级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及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交通强省战略任务,切实加强行业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四新”技术等先进成果推广应用,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意见如下:

、总体要求

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为核心,紧跟技术前沿,在公路工程建设、养护、运营、管理中积极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加大信息化等现代高新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发挥技术标准的先导作用,探索建立基于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贯彻落实安全绿色发展理念和要求,建设安全绿色交通工程。

2025年,山东公路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在公路工程领域形成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工程建设、养护、运营、管理与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深度融合,形成一批体现山东特色、行业领先的技术标准,创建一批体现“标准化、智慧化和绿色化”的高品质公路工程,确保我省公路工程科技创新能力保持国内领先。

、重点任务

一)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大重点项目科技攻关力度,形成成套关键技术,总结成熟可靠的工艺与工法,针对公路工程设计、施工、管养、全寿命运行技术、材料、装备等全产业链开展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重大公路工程项目同步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工作。

二)积极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强化科研与设计施工联动,针对公路工程在设计、施工、养护、运营、管理等环节面临的关键技术瓶颈,大力推广性能可靠、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淘汰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落后工艺工法和设施设备。重大公路工程项目须有体现推广应用“四新”技术的内容。

三)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公路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智慧公路;实施“智慧工地”建设,加大视频监控、工艺监测、预测预警、移动终端等“智慧设施”的投入,实现在建工程施工现场人员材料定位、施工环境、安全防护、施工工艺、 施工操作、质量检测等施工全过程的施工数据自动化釆集、分析与处理。

四)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要求。在规划、设计、施工、养护、运营、管理等全过程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重大公路工程项目建成绿色环保工程。鼓励绿色节能创新,对已有绿色节能技术成果要充分利用,以国家公布的产品目录为主,结合实际推广钢结构桥梁、BIM技术等体现绿色发展理念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提升公路工程的绿色环保水平。

五)加强标准、工法等基础性工作。鼓励公路各参建单位采用先进工艺标准,鼓励社会团体、企业联盟开展技术创新,制定提升质量、提高效率的工艺标准。加强公路工程标准制修订,支持申报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等,鼓励编制工艺指南、技术标准、工法及专利申请。

(六)科学开展技术应用效果评价。技术成果推广应用效果评价突出市场作用,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对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相关的成果、标准、工法、专利等,结合实际应用效果和市场反应,在实体工程中予以推荐推广应用。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充分发挥和调动建设、设计、科研、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积极性,形成以科技创新提高公路工程品质的工作合力。要发挥建设和运营管理单位的主导作用,支持在项目前期、招投标、工程实施、养护维修、运营管理各环节的科技创新,并研究制定奖励和处罚措施。

二)加强经费保障。在项目可行性研究、设计阶段,应同步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实施后原概算不足的,预备费及其它单项工程结余可优先用于科技创新;概算调整的,应优先保证科技创新经费。养护运营阶段应针对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列支预算经费予以保障。省厅将在省级交通科技计划中,加大对公路工程关键共性技术的支持力度。

三)营造良好氛围。要坚持品质工程全寿命周期理念,用创新的手段提升工程品质。组织开展工艺工法创新,加强总结宣传,弘扬工匠精神,树立山东交通品质工程工匠典型。加强政策引导,建立激励机制,品质工程创新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个人与信用考核、科研计划 和人才申报、职称评定、各种奖励等相挂钩,做到优先考虑、优先支持,充分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11月14日

 

信息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             2019年11月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