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46442/2019-0028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2019-12-23 是否有效: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12-23 文号:

加快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新闻发布辞

发布时间:2019-12-23 10:15 舒玉东- 浏览次数: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山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今天,主要是向大家通报今年交通基础设施的重点项目。

2019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中作出的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互联互通、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的重要指示,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省八大战略布局之一,进一步加大了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全年计划投资1622亿元,其中公路建设997亿元,铁路建设327亿元,港航建设80亿元,机场建设180亿元,场站建设38亿元。

一是着力构建四通八达公路网。紧紧围绕2020年高速公路通车7400公里目标,全面加快27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建成7条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400公里;同时,完成济青高速、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段等2条、382.5公里高速公路“四改八”改扩建。扎实推进普通国省道断头路、瓶颈路建设,年内实施新改建项目800公里,完成320公里。加大普通国省道养护管理力度,实施养护大中修项目1200公里。深入实施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全年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2万公里。

二是着力构建内通外联铁路网。加快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潍莱高铁、济莱高铁、黄大铁路、大莱龙铁路等10个续建项目建设,年内确保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2个高铁项目和邯济胶济铁路联络线、滨港铁路等项目建成通车,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528公里,其中高铁1987公里。全力抓好京沪高铁二通道、济滨高铁、莱荣高铁等前期工作,年内力争开工建设郑济高铁、雄商高铁、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黄台联络线和潍烟高铁5个高铁项目。

三是着力构建现代集约港航群。重点推进青岛港前湾港区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日照港岚山港区原油码头三期工程、烟台港西港区大型通用泊位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京杭运河济宁至徐州段航道“三级升二级”工程,开工建设小清河复航工程。开展京杭运河黄河以北山东段复航、小清河与京杭运河连通的前期研究。

四是着力构建多层覆盖机场群。加快济南机场二平滑和航站区扩建北指廊工程等4个续建项目,年底实现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转场运营,临沂机场扩建工程竣工投用。开工建设菏泽机场、烟台机场二期扩建、威海机场停机坪扩建等3个运输机场项目,争取开工商河、临沭、费县等通用机场项目。加快推进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

五是着力构建一体衔接枢纽群。全力打造以济南、青岛为核心的“2+4+N”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加快济青高铁、鲁南高铁以及城铁沿线现代化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推进一批公铁、公水、公铁水等多式联运型综合货运枢纽和物流园区建设。

省交通运输厅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主基调,认真履职尽责,实行领导包保推进制、项目法人负责制、工作专班跟进制、办事机构调度制“四位一体工作法”,协调各方面,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作出应有的贡献。

实现山东交通运输新发展,离不开广大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支持。衷心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交通运输事业。省交通运输厅也将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媒体开展宣传创造有利条件、提供良好服务,与新闻界朋友共同努力,谱写山东交通发展新篇章。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