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春运青岛客运量648.4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9-03-04 16:34 浏览次数:

 

为期40天的春运收官。记者2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春运期间,我市共运输旅客648.4万人次,同比增长8.9%。其中,道路147.5万人次,同比下降11.2%;铁路228.0万人次,同比增长37.4%;民航269.4万人次,同比增长3.9%;水路3.5万人次,同比下降12.5%。道路、铁路、民航和水路运输分别占总客运量的22.8%、35.2%、41.5%和0.5%。

今年春运自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的客运总量构成比例发生较大变化。受新开通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影响,铁路客运量出现大幅提升,道路客运量持续下降。对比2016年春运,三年来道路运输占比下降了24.9%,铁路运输占比上升了15.0%,民航运输占比上升了10.7%,水路运输占比下降了0.4%。

铁路:新线高铁成旅客出行首选

随着济青高铁、青盐铁路两条新线加入春运“朋友圈”,高铁新线成为旅客出行首选。春运期间,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发送旅客70万人,日均发送1.7万余人。

春运期间,铁路出行服务继续升级。全国首家高铁智能无人餐厅落户青岛北站,旅客从触屏点餐、扫码支付、自动加热、窗口出餐,仅需28秒即可吃上热腾腾的饭菜。青岛站在地铁口和候车室交会区设12台自助售取票机,为旅客快捷换乘节省时间。首次投入春运的青岛西站开行列车(含临客)达到28车次,可发往济南、北京、连云港、石家庄、沈阳等地,极大方便了西海岸新区居民出行,春运期间累计到发旅客约11.7万人。

民航:出境游现强劲增长势头

春运期间,青岛机场新增了济州、芽庄、富国岛、高雄等国际和地区航线,国际和地区航线平均每天达到90班,平均客座率达到85%,出入境旅客超过40万人次,出境游成出行新时尚。

春节假期(2月4日至10日),青岛机场出入境旅客接近8万人次,除日韩游、欧美游、澳洲游等方向均保持着较高热度外,芽庄、曼谷、富国岛等东南亚城市成为市民出行的新选择。国内方面,哈尔滨、沈阳、延吉等东北地区和昆明、成都、长沙等中西部地区重点城市快线上座率高。

自驾:科技导航避堵更智能

近年来,私家车短途探亲游等自驾出行明显增多,高速公路车流量年均增幅约10%。今年春运,我市辖高速公路33个收费站共驶入车辆544.1万车次,日均13.6万车次,同比增加9.6%;驶出557.5万车次,日均13.9万车次,同比增加10.7%。

为适应日益增长的自驾需求,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以春节前后出行高峰为重点时段加强道路交通组织,完成相应的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高德地图推出“回家地图”系列在线服务,通过“交警+科技”结合,为驾车人群提供了安全信息精准预测、安全路线及时引导等服务。其中,“未来行程规划”可为驾车群众提供未来七天某个出行时段的最优路线规划及相应的出行用时,帮助驾车群众做出智能出行决策。

长途站:到发客流结构折射“反向春运”

今年春运,“公转铁”客流增多趋势明显。在青盐铁路、青荣城铁等新旧铁路的综合分流影响下,青岛汽车总站发往日照以及省内东线的客流下降。整个春运客流到发结构也出现了新变化,越来越多的新市民选择将老人接来青岛过年并在假期期间全家出动旅游。

在汽车总站40天春运中,节前15天为发送高峰,发送旅客38万人次,到达旅客34万人次。节后25天为到达客流高峰,其中发送旅客30万人次,到达46万人次。汽车总站旅游客运处处长王中宽说,与2018年春运前半段相比,今年同期到达旅客与离青旅客量仅相差4万人,同时车站春节期间旅游直通车以及省内旅游人数增长明显,达到了2000多人次,也从侧面体现了“反向春运”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