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春运列车温馨到站

发布时间:2019-03-04 16:40 浏览次数:

  

春运四十天旅程里

有游子奔波返乡的身影

有高铁公客飞驰而过的轰鸣

有服务人员贴心温暖的问候

有组织人员不顾风雪的疏导

数说春运

春节前期

客流整体平稳。节前以返乡客流持续高位运行,在2月2日达到节前高峰;

春节期间 

前期客流量下降明显,后期以返程客流持续增加,符合中心城市客流特征。

春节后期

返程客流集中,总量高于节前客流,且在2月23日达到最高峰,后平稳回落。

  

细说春运

 总体 • 趋势

公路长途客流被铁路、民航、自驾车、网约车等方式分流,呈明显下降趋势,铁路、民航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铁 • 路

运输主力,运力持续提高,客流不断增长。济南是重要铁路枢纽城市,成为城际、省际中长途出行首选。

 民 • 航

济南国际机场客流稳定增长,春运期间机场日均吞吐量4-5万人次。

公 • 路

公路客运班线持续下滑,但公路客运具有机动灵活、适应性强,实现“门到门”的优势,尤其在客流集中的节日前夕、末期时点,起到应急兜底作用。春节假期七天,济南市收费站共计通行车辆249.46万辆次,同比增长44%;高速公路通行220.52万辆次,同比增长49%,其中小型免费车173.85万辆次,同比增长56%;普通路桥收费站通行289363辆次,同比增长14%,其中小型免费车27.12万辆次,同比增长15%。

 城市 • 公交

春节期间,济南公交共完成营运班次142.06万班次,完成客运量6528.06万人次。中心城区出租汽车共运送乘客1289.55万人次。

暖心春运

机制更用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春运工作,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协作联动、反应快速的工作机制。

组织更细心

强化铁路、公路、民航等不同运输方式的统筹安排,增强协调性和互补性,共同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安全更放心

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对运输企业、场站设施等方面开展风险检查,消除隐患。

服务更贴心

济南站设立旅客综合换乘中心,春运第一天投入使用,集合咨询换乘等多项服务,一站式满足乘客需求。济南西站智能服务机器人为旅客提供解答指引等服务。广场汽车站设立航空值机平台,旅客可在汽车站提前办理值机。

济青高铁实现济南至青岛间最快1小时40分钟。

济南西、济南东开往东部沿海各城市间的始发列车密度增加,平均每20分钟一列,济南东去列车实现公交化运营。省内第一条地市间城际公交—济泰城际公交开通运营,更好满足了春运期间济泰两地频繁运输需求。济南公交打造“动态巴士”,根据需求动态发车,走廊内动态停靠。满足各火车站旅客出行需求,实现“高铁不到站,公交不收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