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济南第一条地铁开始商业运营

发布时间:2019-04-29 14:33 浏览次数:

 

 常青 陈昕路

 

  41,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面向公众商业运营,泉城人民正式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地铁时代。济南地铁1号线历时3年多建设周期终于亮相世人,然而追溯济南地铁的发展,却经历了二十年的前期筹备、规划设计,在这漫长的过程中,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三代技术团队(简称北京城建设计公司)成为全程见证者,即便过程漫长曲折,但该公司设计团队不忘初心专注泉城地铁研究,创新思路突破保泉等种种难题,最终用科学的手段、一丝不苟的精神携手济南市民共圆地铁梦,同时为济南地铁的后续修建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泉水与地铁

和谐共生

  对于以泉水闻名的济南而言,会不会破坏泉脉、如何保护泉水生态是地铁建设绕不开的。如何妥善处理泉水与地铁的关系,让百姓出行更加便利的同时,保障泉脉不受破坏成为设计团队的首要难题。

  北京城建设计公司第三代技术团队负责人张晋毅告诉记者,自他接手项目设计以来,对于泉水与地铁共生关系的质疑与担忧便不绝于耳,如何处理济南市民的泉水情和地铁梦考验着一个团队的能力与水平。在他看来,破解难题的关键是将设计者融入城市发展的轨迹与文化,增长对泉水的认识和理解,带着情怀做设计。只有把爱泉护泉当做理念融入设计始终,才能正确处理地下水与地铁设计的关系,才能达到两者的和谐共生

  历经二十年,在保证泉水安全的情况下修建地铁,成为北京城建设计公司第三代技术团队不变的原则,将个人融入济南这座城市的发展成为每名技术人员的情怀。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该公司结合济南最新城市发展规划,为济南独家订制了设计方案,为今后多条地铁线路的建设制定了长远规划,一张可以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支撑的 地铁网络正在不断蔓延开来。

    儒风素语

定义地铁名片

  地铁不仅是便民的交通工具,更是一个城市亮眼的名片,为凸显济南首条地铁的文化底蕴,经过学习考察,北京城建设计公司将儒风素语定义为整体设计风格,其中儒风意在宣扬齐鲁大地内敛、儒雅、尊礼、重道的文化气质,“素语意在传达平实、低调、内敛、谦让的人文情怀。

  1号线全线最能体现儒风素语设计风格的地方莫过于地上高架段清水混凝土的应用,北京城建设计公司建筑师刘颖告诉记者,清水混凝土又被称为低调的奢华,材质非常符合整体设计理念,应用在高架段会形成较好的景观带,但清水混凝土最讲究力与美的有机融合,且必须一次浇筑成功,能不能达到期望的效果不但考验设计者的专业技术,更考验宏观统筹与沟通协调能力。最终该公司顶住设计、施工、养护等多重压力,原汁原味应用清水混凝土的高架段7座车站横空出世,济南地铁1号线成为全国首条清水混凝土构造地铁线。

  除设计感十足的整体构造外,能体现泉城元素的小设计也是处处显现。在济南西站,新开的天窗景观采用泉涌荷韵的设计概念,与车站广场上的荷花雕塑相得益彰,让乘高铁往来济南的人直观感受泉城之美。刻在1号线沿线车站入口的阶梯上的礼字让人感到古风儒雅,仔细一看其中还暗含泉字字样、轨道交通标识更让人感到设计感十足。

    两万本施工图册

孕育泉城地铁

  1号线从最早2013614日《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批复(1号线)到目前的通车运行,5年多时间,设计在其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北京城建设计公司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总建筑师刘伟看来,1号线作为济南的首条地铁,在设计中遇到了很多没有经验可依的技术难题,例如为了保泉需严格控制地下水基数等,1号线的顺利开通给设计团队注入了强劲动力,其中累积的适用于济南特有地层的设计思路,也将在其他几条地铁线路中继续运用。

  此外,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设计团队,北京城建设计不仅要结合济南特殊的外部环境给出精美的设计方案与图纸,还要在施工工艺等各方面总体把控,作为总设计团队,沿线不管哪个施工单位遇到问题都需要设计人员的指导参与,不少技术人员笑谈,这些年走过的从公司到施工现场的路加起来可以绕地球几圈。

  据了解,5年里该公司针对1号线共召开大小会议800余次,编写会议纪要300余份,几乎全年每天都需撰写收发技术文件、召开专题会议,正式施工图设计文件成果233019619余本,加其方案调整共计施工图册20000余本,图纸重量8吨左右,累计高度可达600余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