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让绿色出行成为时尚新选择

发布时间:2019-04-29 14:3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赵东云 常青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不断增加,拥堵的交通环境,每况愈下的环境质量成为很多城市面临的突出难题。拥堵的路况还会影响驾驶员的心情,成为路怒症的导火索,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   

  在此背景下,倡导绿色出行,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成为关键破题之策。

  20176,深圳巴士集团组织了一次公交及小汽车道路资源利用率高空无人机拍照活动,共有1辆纯电动公交车、60辆小汽车以及90名模拟乘客的巴士之友参与拍摄,通过采用无人机设备高空拍照,对比分析公交与小汽车占用的道路资源,客观形象地反映公交与小汽车分别对城市交通道路资源的占用率、利用率以及对道路交通造成的影响程度。  

  活动显示,1辆纯电动公交大巴满载约90人次,小汽车高峰单车载客量约1.5人次,一辆满载的公交车约为60辆小汽车的运输量。也就是说,一辆公交车相当于60辆小汽车的运输量,而一辆公交车对道路资源的占用仅相当于两辆小汽车,公交出行对道路资源利用率的优势显而易见。 

  众所周知,公共交通有覆盖面广、载客量大、客流集散方便快捷等特点,而且在能源消耗、环境保护、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土地集约化以及道路空间利用率方面具有其他城市交通无法比拟的优势。

  就省会济南而言,近年来,为缓解交通堵塞,改善空气质量,大力推进公交优先、坚持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公交部门便民措施频频出手”:常规公交、通勤公交、社区公交、扶贫公交全面发力,市民出行更便捷;率先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实现369出行APP网上充值,乘车支付更多元;优惠活动不断,推出春秋卡”,延长165条线路运行时间,构建 字形和字形的零时公交网……通过立体、多样的公共交通,让绿色出行成为一种时尚。  

  倡导绿色出行”,就是市民在出行时,尽可能地降低能耗和污染,尽可能地为自己、为他人带来健康的环境与空间,其形式丰富多样。除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外,市民也可选择步行、骑自行车等方式应对短距离出行。通过运动的方式不仅可以满足出行需求,还能提升身体机能,起到锻炼身体的功效。例如,骑自行车可以预防大脑老化,提高心肺功能和神经系统敏捷性,增强全身耐力;而适当的步行则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预防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以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保护环境、倡导绿色出行已成为全球共识。让我们少开一天私家车,选择步行、公共交通等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感受生活,减少机动车的使用次数,以实际行动共建绿色低碳美丽家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