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常庄样本”

发布时间:2019-04-29 09:12 浏览次数:

4月29日出版的《大众日报》在县域版刊发稿件,介绍了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经验,全文如下:

如今,行走在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乡村,人们惊喜的发现: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柏油路修到了农户家门口,村村通、路路通,就像一条条飘舞的玉带,将一个个美丽的乡村、一处处美丽的景点连为一体,定格成一幅幅醉美乡村的“齐鲁风情画”。近年来,该镇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改善城乡面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突破口, 以创建示范路段、精品路段为带动,结合路域环境整治工作,逐步完善镇、村两级农村公路日常管养机制,综合施策、迎难而上,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常庄样本”, 实现农村公路规范有序、便捷高效、安全畅通、持续健康发展。日前,该镇已被评为枣庄市首批唯一“四好农村路示范镇”。

因地制宜建设“通畅路”。该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养的理念,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道路畅通能力和水平。结合乡村实际,该镇采取统一招标提供商混的形式,2016年率先在全市实现“户户通”。 自薛城区农村公路“户户通”、“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三年集中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以来,新建道路33.5公里,投资4000余万元。在抓好道路建设的同时,不断完善道路绿化、排水、边沟等配套设施的建设,重点对郯薛路、枣曹路、疏港路等重点路段进行提升改造,并委托枣庄凤鸣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实施农村公路小修养护工作,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通过委托山东公路技师学院公路检测中心对全镇91.3公里农村公路进行状况评定,中等路以上比例达83.7%,全镇77%的行政村实现6米宽以上道路通达,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出行畅通。

建管结合建设“安全路”。该镇以开展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为抓手,对存在的隐患,做到发现一处,消除一处,整改一处,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严格按照“专业排查、专业设计、专业施工”的标准,先后投资110万元,完成11.6公里的乡道和79.7公里的村道安防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后,区镇两级联合对安防工程建设再次开展“回头看”活动,对新排查出9处安全隐患点,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整改销号,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做到安全隐患动态排查机制日常化、长效化。同时,对辖区内10座桥梁建立“一桥一档”制度,并在桥梁两侧设立管养责任牌,明确了具体责任人、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形成定人、定责、定岗的“三定”管理责任体系。申请上级配套资金126万元,完成刘庙桥、小山桥两座危桥改造,有效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

精心养护建设“规范路”。该镇在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严格建设标准做到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站,健全组织机构,配备专职人员,明确镇村管理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对全镇辖区内农村公路进行定期巡查,并及时将爱路护路内容写入村规民约。近年来镇内所有道路建设项目全面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实行规范化管理。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将农村公路日常保洁整体打包,由江苏德马物业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对路面进行常态化清扫保洁,确保了路域环境整洁与路面畅通。

彰显特色建设“美丽路”。该镇不断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协助区交通运输局完成9.6公里省级环乡路拓宽提质工程,投资130余万元将路基拓宽至6.5米。新建王开至种楼,小辛南至宋庄,东黄至小辛,东辛至临城等农村公路网化工程3.9公里,建设“九龙湾绿道”13.6公里。在此基础上,以路为媒,连村成片,形成环乡路快速出行和生态绿道休闲慢生活相结合的农村生活新景致。结合村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完成8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建设休闲驿站景观节点、村居广场19处,创建了“饮水思源,回味泉头”“美丽乡村,幸福小辛”等山水田园特色品牌,西黄村被评为2018年“十佳美丽乡村”。 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累计投入2600余万元,完成13个村的村庄规划,实施“五化七改”达标提升工程,以点为介,串珠成链,打造出一条道路畅通、沿线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乡村靓丽风景线。

成果共享建设“惠民路”。该镇将农村公路建设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群众出行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围绕“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理念,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积极配合区城乡公交一体化步伐,在沿线村居清理地面附着物,配合设立公交占点棚,实现全镇所有行政村通公交,着力打造“新农村幸福路”优质品牌,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打通制约农村发展的“中阻梗”,完善城乡结合的物流配送体系,实现“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畅通,坚持“以路兴产、以产拓路、路产融合”,以道路为骨架,把全镇各村居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串珠式”发展,实现“产村相融、交旅结合”, 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为发展全域旅游,带动群众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