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之岛 绿色交通

发布时间:2019-06-10 16:2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彭同德

4月30日,青岛市创建绿色交通城市区域性项目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考核验收5月21日山东省建设绿色交通省区域性项目全面通过交通运输部的考核,这标志着历时四年的青岛市绿色交通城市创建实施工作圆满完成,有力推动市绿色交通发展。

专家组认为,按照“强化优势、补足短板、完善体系、突出特色”的指导方针,青岛市建设了以综合交通、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创新驱动、智慧管理为主要特征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把绿色城市创建和公交都市、现代物流城市创建有机结合,在自动化码头、综合枢纽建设、多式联运、智慧游艇码头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对打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示范区,推动全国绿色交通城市建设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四年完成60个重点支撑项目建设

为更加有效的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排建设,促进行业企业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青岛市于2014年12月启动创建绿色交通城市项目。2015年,青岛市成功申报创建绿色交通城市先后编制完成《青岛市创建绿色交通城市实施方案(2015-2018)》以及调整后实施方案重点支撑项目报告(2016年版)

四年来,依据实施方案重点支撑项目报告,青岛市创建绿色交通城市项目共计包括重点支撑项目2947个项目,重点围绕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交通运输装备应用、绿色运输组织模式推广、智能交通与信息化建设、绿色交通管理能力建设5个方面开展了绿色交通城市创建工作。

创建项目实施后每年可产生节能量2.4万吨标准煤,替代燃料量4.4万吨标准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7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快

坚持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理念。781条公交线路穿梭大街小巷,市民出门5分钟就能坐上公交车;全市行政村客车交通率达到98%;公交专用道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快速建设;齐鲁大地第一条现代有轨电车在青岛贯通运营,地铁3号、2号、11号、13号线陆续开通,1号、4号、8号等地铁线路加速建设,青岛正在大跨步走进轨道交通时代,公共交通让市民城市生活更加舒心。

全市干线公路网、高速公路网建设及农村公路建设逐步加强,青岛路网密度进一步国内领先;济青高铁、青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建成通车,青岛西站建成运营、红岛高铁站初具规模,铁路末端变身枢纽;新机场建设加速推进,综合换乘枢纽展露雄姿,一座崭新的航空枢纽将屹立于东北亚;强化绿色港口运营管理,全面打造清洁货种、清洁能源、清洁生产工艺的花园式港区,按照环境友好型港口标准,分区域高起点建设干散货、件杂货、液体化工等专业化码头,打造集装箱绿色示范工艺;2017年5月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运营,标志着全自动引领集装箱装卸作业进入全新时代,在世界舞台上开创港口发展新篇章;青岛“一带一路”跨境集装箱海铁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多式联运班列达到37条;青岛市无车承运人平台实现了3000余量货车在线运行;即墨国际陆港等5大物流园和辛安等6大物流中心建设让城市经济更有信心。

运输装备信息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2015年全市营运性“黄标车”淘汰顺利完成13217辆,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船加快投入使用,截2018年底,全市公交车共计10779辆,绿色公交车达到9173辆,占公交车总数的85%青岛市运行新能源公交车4829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39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929辆,加强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并投入使用100座充换电站,25个换电工位,1200个充电桩。2018年底,推广高效低耗的新型货车车辆1623辆,推广清洁能源、新能源营运客车523辆。全国首家企业应用游艇驾驶培训模拟装置开展绿色驾驶培训工作,有效的达到了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的目的,成为青岛绿色驾培新亮点。

智能交通与信息化建设成果日益凸显,绿色交通管理能力建设稳步提升。

青岛市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中心和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两大平台投入使用,引领公交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公路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平台、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等有序推进,开发设计出行信息服务APP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全市80%物流企业建立了内部物流管理网络系统,云计算、大数据在物流运输、仓储、配送、多式联运等领域应用推广力度加大,物流组织模式和流程创新步伐明显提速。

进一步完善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机动车污染防治等低碳交通相关配套法规规章、标准和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与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评价考核工作相适应的节能减排监测体系,建成青岛市交通运输能耗与碳排放统计监测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行业节能减排统计、监测业务能力建设,强化节能减排统计监测指标的调查、分析和发布工作,效果显。建立健全青岛市交通运输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监督管理体制,加强绿色循环低碳监管队伍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质素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