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通运输综合信息平台项目(青岛市交通运输公共信息服务中心项目)成果汇报

发布时间:2019-06-19 16:10 浏览次数:

一、项目概况

“青岛交通运输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即“青岛市交通运输公共信息服务中心项目”)由青岛市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中心实施。该项目利用信息化手段管理综合交通数据,能够更为合理地配置交通运输调度资源,从而达到降本增效、提高效率的目的,提高了交通运输行业为社会公众的服务水平。

该项目列入2014年青岛市交通运输建设投资计划(青交规划【2014】102号),工程前期经过项目建议书、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四个阶段:2014年2月24日取得青岛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岛市发改委)对项目建议书的批复(青发改能交【2014】75号),2014年7月9日经青岛市发改委与交通运输委批准立项(青发改能交【2014】311号),2014年9月5日获得青岛市发改委对初步设计的批复(青发改能交审【2014】6号)。

青岛交通运输综合信息平台项目(青岛市交通运输公共信息服务中心项目)于2014年开始实施,分为2014年度-2016年度3部分。公共信息服务中心项目(2014年度实施部分)已于2017年底完成审计;公共信息服务中心项目(2015年度实施部分),处于试运行阶段;公共信息服务中心项目(2016年度实施部分),处于试运行阶段。整个项目已经于2018年10月交工验收。

二、工作内容或主要工作亮点

(一)主要实施内容

公共信息服务中心基础平台工程、交通运输专用信息网络建设、交通运输信息化基础支撑软件系统、交通运输综合管理应用软件平台、交通运输信息化标准体系等。该项目属于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管理与服务能力建设领域中的“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应用项目”。

                                           图 交通运输信息化基础设施

                                              图 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大厅

(二)项目特色亮点

该项目在充分整合海陆空交通运输信息资源的基础,打造集监测调度、数据分析、公众服务、应急管理、决策支持功能与一体的大交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展现出了数据有效交换共享、信息服务精准多元的特点。本项目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增强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效能。同时,本项目是深入落实“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具体体现,以示范项目为引领,以智慧交通为主要创新手段,为创建青岛市绿色交通城市提供智慧决策和科学支持。

(三)项目节能减排举措

为交通运行提供科学决策和智慧支持,从而本项目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实现数据交换共享和信息处理分析,从而进行综合交通资源的配置调度,降低交通运输能耗及行业运行管理成本,达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运行效率、推动节能减排的良好效果。

                                             图 交通大数据应用平台

三、节能减排成效

本项目建设完成交通数据交换平台、交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形成“面向公众出行、面向企业运营、面向行业监管、面向政府决策”四大信息服务体系,通过综合交通数据共享与应用,形成了对青岛市各种交通业态的实时监测,并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进行综合交通资源的配置调度,从而降低交通运输能耗及行业运行管理成本,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

                                         图 交通运输信息化业务应用系统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