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通知公告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东省总工会 共青团山东省委关于举办2019年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7 08:40 浏览次数:

各市交通运输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共青团委员会,有关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

近日,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了《关于举办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一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交人教函〔2019〕528号)。为做好此次大赛的参赛工作,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推动我省交通运输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省交通运输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决定举办2019年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弘扬工匠精神 建设交通强省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以“励练能力、交流技艺、培养人才、服务社会”为宗旨,选拔优秀技术能手,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东省总工会

     共青团山东省委

承办单位:山东交通技师学院

     济南市技师学院

协办单位:各市交通运输局

为加强对本次选拔赛的组织领导,省交通运输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共同组建2019年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选拔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统筹和组织工作。竞赛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竞赛办公室设在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负责竞赛组织和实施具体工作。

参赛工种

汽车维修工职业组——汽车美容装潢项目

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学生组——运营管理项目

汽车维修工学生组——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项目

、竞赛标准

竞赛标准分别以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汽车维修工的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适当增加相关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内容。竞赛采取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理论知识占30%,技能操作占70%。理论知识命题参照竞赛题库(可在交通职业资格网下载)技能操作根据不同工种设置,要求选手完成全部比赛项目,突出考察选手“稳、准、快”等操控能力,具体内容及评判标准详见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各项目技术方案。

、参赛选手条件

  汽车维修工职业组选拔赛参赛选手条件:思想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修养高;具有3年以上汽车维修从业经历,无不良从业记录;持有汽车维修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学生组选拔赛参赛选手条件:职业院校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在读学生。

汽车维修工学生组选拔赛参赛选手条件: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在读学生。

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

、组织方式和时间安排

)汽车维修工职业选拔赛由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承办。首先由各市交通运输局会同有关部门在一定范围内组织选拔,每市推荐2名选手参加省级选拔赛。各市选拔推荐工作9月20日前完成选手名单及相关证明材料报送至承办单位。获得省级选拔赛总成绩前2选手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

(二)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学生组选拔赛由济南市技师学院承办,汽车维修工学生组选拔赛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承办。竞赛采用团队比赛形式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学生组每支参赛团队由3名选手组成汽车维修工学生组每支参赛团队由2名选手组成,每个职业院校选派1个团队参赛。参赛院校低于3个(含3个)的,取第1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参赛院校4个及以上的,取前2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

承办单位按照竞赛有关文件要求承担赛事工作,负责具体赛务工作原则上930日前全部完成。参加全国技能大赛选手名单及相关证明材料由各承办单位报送至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

    、奖励办法

1.竞赛对参赛选手设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胜奖若干,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对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参赛单位和承办单位,由竞赛组委会颁发“优秀组织奖”奖牌。对在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由竞赛组委会颁发“优秀裁判员”“优秀指导教师”等证书。

2.职业组总成绩第1名的参赛选手,经竞赛组委会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推荐申报“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颁发证书并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获得总成绩前3名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下的选手,符合条件的,由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已获得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的选手,不重复授奖。

、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筹备,积极协调配合,各承办单位要抓好各个环节的组织实施,确保各项目赛事顺利进行

  2.广泛宣传搞好动员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在技能人员中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赛前训练,鼓励支持更多从业人员和在校学生参赛

3.严格标准,严明纪律。各承办单位要落实竞赛技术方案认真组织学习评判标准和规则,强化对裁判人员的教育管理,严禁徇私舞弊行为。各参赛单位和选手要严格遵守赛事纪律,服从组织安排确保竞赛效果。

4.工作人员及联系方式

1)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安全处)

联系人:兰桂钰唐磊,电话:05318569336,85693358

邮箱:tengtel@shandong.cn

2)承办单位——山东交通技师学院

联系人:郇延建、侯朋朋电话:13953999439、15866951239,

邮箱:536868666@qq.com

3承办单位——济南市技师学院

联系人:闫骏,电话:13656418018

邮箱:2436418932@qq.com

 

附件:1.2019年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选拔赛组委

    会名单

   2.2019年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选拔赛组委

    会办公室名单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东省总工会     共青团山东省委

           2019年912


附件1

2019年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

选拔赛组委会名单

 

   

  司家军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侯复东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蒋石宝 山东省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尚胜波 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

  副主任

  安圣兵 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张 龙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谭 博 山东省总工会生产保护部部长

  侯继东 共青团山东省委青年发展部部长

  委 员

  王范聪 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建军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

  张志刚 山东省总工会生产保护部副部长

  杜海伟 共青团山东省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

  张媛昕 省交通运输厅人事处四级调研员

  赵红京 省交通运输厅城市交通处四级调研员

  王迎军 省交通工会副主席

  郝风伦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副院长

  孙文永 济南市技师学院副院长


附件2

2019年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

选拔赛组委会办公室名单

 

 主任

 安圣兵 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执行副主任

 王范聪 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副主任

 兰桂钰 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安全处副处长

 岳修军 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安全处三级调研员

 成员

   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安全处一级主任科员

   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柴全有 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运输服务处一级主任科员

   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铁机服务处一级主任科员

 郇延建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汽车应用系主任

 侯朋朋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汽车应用系副主任

 李友胜 济南市技师学院轨道交通学院负责人


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选拔赛通知.pdf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