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山东交通广播】2020再出发!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冲刺步伐

发布时间:2020-01-10 10:2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启动实施交通强省建设和交通强国试点的起步之年。2020年全省综合交通建设计划投资1842亿元,其中公路建设922亿元,铁路建设383亿元,港航建设107亿元,机场建设74亿元,场站建设30亿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326亿元。到2020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7400公里;铁路里程达到70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超过2110公里;沿海港口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7个,港口总通过能力达到9.3亿吨。

全面谋划启动交通强省建设

我省作为交通运输部确定的交通强国第一批试点单位,必须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机遇,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全面启动试点工作,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打造出有特色、可复制的示范样板,为交通强国建设做出山东贡献。围绕打造综合交通、智慧高速、智慧港航、高铁建设新机制、“四好农村路”齐鲁样板五个方面,全面展开试点工作。

着力抓好“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以及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

要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工作的基础上,探索符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要求的规划思路和编制方法,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一要强化理念创新,把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理念贯穿始终。二要坚持导向原则,切实强化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三要注重统筹协同,准确把握与上位规划、战略规划、空间规划的关系。四要扎实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以及重大专项规划。加快编制《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为构建我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做好顶层设计。

全力掀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高潮

围绕做好服务“六稳”工作,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继续保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高位增长,聚焦重点项目和工程建设,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实现综合交通运输保障能力新跨越。强力推进高速铁路大建设。全力推进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济莱高铁、潍莱高铁、济郑高铁等5个在建高铁项目建设,确保潍莱高铁建成通车,到2020年底,全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110公里。奋力推进高速公路大跨越,全面加快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济南至高青等23条在建高速公路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枣庄至菏泽、济南至泰安、埕口至沾化、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济南大东环等14条、1026公里新建和20公里改扩建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加快前期工作,年内新开工建设济南至潍坊、潍坊至青岛及连接线、济南大西环、临淄至临沂、新台高速马兰屯至鲁苏界段等5个、588公里高速公路项目。要加快推进港航一体化大提升,努力推进机场群大起势,加快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建设,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菏泽牡丹机场投入运营,济南国际机场航站区北指廊工程、威海机场停机坪及附属设施扩建工程年内建成,着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大发展。开工建设济南轨道交通R3线二期、4号线、6号线以及潍坊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等4个项目、119.3公里。

提升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

全面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坚决落实省政府“三年集中攻坚行动”专项计划,全面抓好铁路专用线建设、港口运输效率提升、铁路水路集疏港,确保年底全省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加7401万吨。年内建成黄大铁路山东段及东营港疏港铁路、滨港铁路等10条专用线,持续抓好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充分发挥企业发展联盟作用,加快建设23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全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依托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打造济南、青岛、烟台、潍坊、临沂、菏泽等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运输枢纽城市,培育壮大一批功能齐备、特色鲜明的重点枢纽节点城市,形成点面互补的枢纽集群,带动枢纽经济发展。按照货运“无缝衔接”理念,优化货运和物流枢纽布局,加快董家镇国际内陆港、董家口港区物流园等一批多式联运货运枢纽和物流园区建设。以智慧化提升发展效能。重点抓好智慧高速示范工程建设,开展济南至青岛(中线)智慧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智慧化提升项目试点,在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数字化应用、智慧化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成为引领智慧高速发展的排头兵。大力发展绿色交通。

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提升干线路网服务能力,鼓励新上一批高速连接线,着力解决市县与高速连接不畅以及断头路、瓶颈路的问题。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年内再改造提升8000公里农村公路,超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任务。高质量实施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按照《山东省推动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方案》要求,以“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为底线目标,细化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年底基本实现村内道路“户户通”。推动运输便民利民。规范收费公路收费,年内取消3个普通路桥收费站点,为2021年全面取消政府还贷普通路桥收费站打好基础。进一步降低涉港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提升服务区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