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宏网山东】山东交通新起势 奋力开创交通强省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1-10 10:3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中宏网山东1月7日电(记者 杜郑敏) 7日上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山东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作主要工作汇报。

江成表示,2019年是山东交通运输发展极不平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来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提出的“加快交通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重要指示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在已有的良好工作基础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2019年,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突破,交通运输发展进入快车道。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铁路集团、山东省政府签订推进山东铁路建设会谈纪要,共同成立推进高铁建设工作专班,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高速铁路建设的意见》,鲁南、德龙烟等8个合资铁路公司完成“一省一公司”整合组建。全省铁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75亿元,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提前一年建成通车,结束了沂蒙革命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省内高铁成环运行,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987公里。

公路建设掀起新高潮

山东省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21亿元,公路总里程达到28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78.8公里/百平方公里。济青高速、巨野至单县等9条、771公里“四改八”和新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447公里,六车道以上占比提升到24%,实现“县县通高速”。濮阳至阳新高速公路菏泽段、沾化至临淄、济南至高青等5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新改造农村公路1.4万公里,两年完成3.2万公里改造任务,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率达到100%。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全面启动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取得新进展

青岛地铁6号线开工建设,济南轨道交通R1线、R3线一期工程及青岛地铁2号线西段开通运营,全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223.7公里。

交通运输服务民生取得重要突破,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2019年山东圆满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按照国家下达任务,全省2019年底前需新增ETC用户1247万,占全国的11.5%,数量全国第一,到2019年底,ETC发行量完成1357.93万,超过计划8.17%,全面完成3456条ETC车道升级改造,建设完成ETC门架1108套、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472个,取消了全部省界收费站。

公共交通发展成效显著

济南、青岛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加快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全省5A级市县达到92个,占比达到73%。16市与全国255个中心城市实现一卡通支付互联互通。加强网约车管理,全省网约车平台公司达到46家,合规网约车达到3.5万辆,驾驶员6万余名。

江成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启动实施交通强省建设和交通强国试点的起步之年。全省交通运输在新的一年将按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加快交通互联互通为方向,突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服务功能三大重点,推动交通强省建设、创新能力建设、治理体系建设、队伍建设实现较大突破,全面完成‘十三五’任务目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的总体思路展开工作。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工作有力落实,开创新一年交通运输事业新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