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春运首日,首批高铁无轨站在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启用!

发布时间:2020-01-13 17:0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月10日,济南高铁无轨站春运启动仪式在济南长途汽车西站举行。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山东省交通运输厅、12306、中交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殷林和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在讲话中分别提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出行需求”,对高铁无轨站的启动表示了祝贺,这是春运第一天对出行旅客最美好的祝愿!

什么是高铁无轨站?汽车西站带你体验!

高铁无轨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认定的公铁联运新模式,指在没有高铁线路经过的城市,设置具有购票、取票、候车、专线大巴、物流等功能的铁路站点,通过开通专线大巴与就近的高铁站无缝对接,实现公路与铁路零距离换乘,让边远地区的乘客享受到高铁快捷出行的便利。

在交通部、省交通厅指导下,为实现公铁零换乘理念,扩大济南市高铁辐射面,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山东交运集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济南长途汽车西站为首家试点,携手中铁文化传媒、高铁西站、山东悦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中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前期市场调研、功能设计及设备安装测试等工作,顺利完成了高铁无轨站驳接换乘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目前已具备正式运营条件,同时章丘、平阴等高铁无轨站也处于加紧建设中,将高铁的便捷由市县向乡镇、乡村延伸。

公铁如何联运?联网联售帮您忙!

在无轨站开通之前,若想往返北京、平阴两地,只能先抵达平阴汽车站坐长途班车到济南汽车站,然后乘坐公交或出租车到达高铁站后,再乘坐高铁出行,十分不便。无轨站开通后,高铁与长途定制班线联网联售,无轨站的票务、车辆运力等资源全部汇集到齐鲁大动脉平台,统一管理,实现了跨区域购买客票。联网联售后,可同时购买济南、北京两地无轨站的车票,旅客只需从平阴无轨站乘班车,便可直达位于百里外的高铁站无轨站点,下车即可进站乘坐高铁出发,无需繁琐转乘环节。无轨站通过公铁接驳等延伸高铁服务触角,让不通高铁的县域享受到现代出行的便利。从繁琐的出行方式到“零距离”换乘的实现,百姓出行“最先几公里”和“最后几公里”问题迎刃而解,为把高铁无轨站开到更多县市,实现旅客行程的无缝衔接,山东交运集团正与山东中铁文化传媒集团沟通合作,并因地制宜规划设计专线直达班车、共享汽车平台等多种接驳换乘方案,为社会大众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高铁出行服务,切实打通了铁路大动脉到运输扶贫中的“毛细血管”,让偏远乡镇地区成功融入“高铁经济圈”,让更多的旅客分享高铁带来的经济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