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交通动态

省政府出台政策文件全面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7 16:2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明确五项重点任务,提出14项政策措施,全面提升道路货运行业治理水平,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推动货运提质增效。一是深化货运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货运领域简政放权,落实普通货车跨省异地安全技术检验、尾气排放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要求,落实企业登记和行政许可便利化等各项改革举措;探讨开展危险品道路货运电子押运员试点,开展符合我省实际的道路运输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标准制定工作,开展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的升级;进一步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建立配送运力需求管理与车辆通行管控联动机制。二是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运输组织模式创新,持续推进集装箱公铁海多式联运、网络货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推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工程、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推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以冷链物流、零担货运、网络货运企业等为重点,引导货运龙头骨干企业整合重组货运资源,构建区域货运生态圈;有序发展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等新业态,建立货运信用信息共享交换联动工作机制。三是加快车辆装备升级改造。推动提前淘汰中重型柴油货车、高耗低效非标准汽车列车及罐车等老旧柴油货车;推广应用先进货运车型,鼓励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中置轴汽车列车、厢式半挂车,加快推动城市建成区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加强货车超限超载治理,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和超限检测站联合执法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加快推进车辆信息、执法信息共享,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四是改善货运市场从业环境。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教育培训,支持各市为转岗货车司机提供再就业培训,鼓励道路货运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切实维护货车司机权益,推进货运企业建立工会组织,结合货车司机集散特点和公路沿线服务设施,建设一批功能实用、经济实惠、服务便捷的“司机之家”。五是提升货运市场治理能力。在全省范围内严厉打击车匪路霸,为货车司机创造更加安全的工作环境;推进道路货运相关信息跨部门共享,加大对违法失信经营主体的惩戒和定向监管力度,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道路货运市场运行监测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