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县:铺就“美丽乡村幸福路 ”实现交通与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9 08:3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临朐县将农村道路“户户通”作为推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重点内容,以“解决村庄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为主题,着力解决村庄道路硬化问题。截至目前,总投资6.9亿元,硬化路面约989万平方米,全县350个村的农村道路“户户通”实现全覆盖。工作中,主要做到了“五个到位”: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县委、县政府将农村道路“户户通”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措施之一,主要领导亲自抓,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成立农村道路“户户通”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临朐县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组建5个县级、14个镇级技术指导组,分工包靠镇街园区,现场解决技术问题和施工难点。实行周二周五定期调度制度,县里调度各镇街园区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先后组织召开调度会、现场观摩会9次、督导暗访30余次。县交通局由党组成员带队分工包靠各镇街,每天深入施工现场,实地进行督导,了解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和调度推进,现场落实解决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和施工难点。印制了《村内道路硬化技术指南》发放到各镇村,对工程设计要点、工程施工、导流及排水、施工管理、工程验收等有关技术问题进行详细说明。各镇街实行分工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建立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党员联户包街包路责任制,村支部书记带头靠在施工现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将工作任务迅速有效落到实处

二是结合实际到位。以“解决村庄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和“保持田园风光、突出特色文化”为主题,坚持因地制宜,按照“全面铺开、全员参与,重点攻坚、难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户户通”工程实施建设。结合地域特点、经济条件、矿产资源等,与道路绿化美化彩化、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与路域环境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有机统一,注重古村落、古街道、古树木保护和文化挖掘。坚持一村一策,因地制宜,选用经济实用、群众接受的硬化方式,在不增加工程投入的基础上,打造乡土景观,促进道路形态和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三是资金投入到位。积极探索多渠道筹资机制,通过“向上争一点、融资筹一点、社会捐一点”,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乡贤人士等,通过“村企共建”“公益捐助”等方式捐资捐助。县财政先后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3亿元专项使用,根据各镇 (街、园、区)工程进度和完成情况进行奖补,带动其他投资约5.6亿元,总投资6.9亿元,有效破解了建设资金难题。各村群众踊跃捐款,自愿出资出劳,积极参与“户户通”建设。如山旺镇张阁店村共有210户,仅用6天时间98%的住户自发捐款62万元,户均捐款近3000元,多的户捐款5000元以上;五井镇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按照每硬化1平方奖励一袋水泥的方式,鼓励群众积极开展建设;嵩山生态旅游区号召广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踊跃捐款,并且自觉出义务工参加户户通工程

    四是质量管控到位。建立健全“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村民参与”的四级质量保障体系,突出抓好“施工前商定方案、施工中质量监管、施工后竣工验收”三个环节,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人员对“户户通”工程进行质量督查,及时发现工程建设中出现的施工难点和质量问题,保证质量监督工作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五是宣传发动到位。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宣传农村道路“户户通”建设的意义、典型做法。深入开展“我为我村搞设计”和“我家门口那条路”等活动,多途径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520余条,采纳130余条。群众主动拆除门前各类构筑物2600余个、清理门口小菜园3300余个,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通过农村道路“户户通”的实施,带来最明显的效果就是聚人气添财气“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美丽乡村幸福路”临朐品牌逐步打响。五井隐士腰庄旅游度假村、北黄谷、上寺院、寨子崮等乡村旅游项目蓬勃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临朐县农村公路建设及“户户通”的做法先后被《潍坊通讯》、《大众网》等刊载,潍坊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和《潍坊日报》、《潍坊大众》、《农村大众》、《大众日报》等新闻媒体给予报道推广。山东广播电台邀请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平做客直播间,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向全省介绍了临朐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特别是农村公路“户户通”的先进经验做法。2020年10月18日,潍坊市农村公路及“户户通”现场推进会在临朐召开,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做了典型发言。

(临朐县交通运输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