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祖国71华诞献礼——韩庄复线船闸工程顺利完成试通航

信息来源: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06 13:4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0月1日上午11点56分,京杭运河韩庄复线船闸工程上下游引航道正式通水,顺利完成了有水调试,并进行了“试通航”,为交工验收做好了准备。

韩庄复线船闸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II级船闸,设计年通过能力2900万吨,设计最大船舶吨级2000t,概算总投资5.56亿元。建设内容主要为船闸总体布置及水工建筑物工程(含闸首、闸室、导航墙、引航道、靠船建筑物、土方工程及临时工程等)、闸区工作桥、闸阀门及启闭机、电气工程、房建工程、上下游停泊锚地工程等。船闸尺度为230×23×5.0米(长*宽*门槛水深),船闸闸位布置在原韩庄船闸的南侧,船闸轴线与其中心线平行,中心线间距为90米。

 

       现运行的韩庄船闸自2000年12月竣工以来,已经连续运行20年。近年来,由于江苏沿运河经济带及上海、浙江等地对济宁资源需求不断增加,而铁路运量能力难以大幅度提高,公路运输成本相对较大,使得京杭运河货运量激增,韩庄船闸实际货运量已超过设计通过能力,成为京杭运河运输的瓶颈,制约了济宁港航事业的发展。

       韩庄复线船闸的建成,标志着京杭运河主航道济宁城区以南通航段实现了双线通闸,将有效提升船闸通过能力,船舶过闸效率实现翻倍,彻底解决“卡脖子”问题,对于充分发挥京杭运河的航运功能和效益,构筑完善的区域综合运输网络,推动济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徐海洋供稿)

 

 

信息来源: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