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平安交通>安全生产

省交通运输厅扎实做好十一、中秋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09 14:07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0月1日-8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有关要求,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和值班值守制度,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

一是周密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召开厅安委会专题会议,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中秋节、国庆节假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鲁交安委办函〔2020〕42号),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部署假期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通知要求转发交通运输部《关于山西太原“10.1”火灾事故的警示通报》《关于吉林松原“10.4”交通事故的警示通报》《关于切实汲取三起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认真做好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警示通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排查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一线安全监管和值班值守,坚决防止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节假日期间印发《关于深刻汲取山西太原“10.1”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节假日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鲁交安委办函〔2020〕4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鲁交安委办函〔2020〕44号),把扎实开展三年行动、突出做好隐患排查整治作为落实“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重要抓手,做细做实“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全面加强督促检查,对标对表逐个击破。组织全省交通运输各级各有关单位采取“四不两直”、突击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保障运输工具和设备设施安全性能可靠。

三是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管控措施。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要求,全省交通运输广大党员干部节假日期间坚守一线,举一反三持续开展拉网式滚动式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可能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一是路运输方面,盯紧“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督促运输企业切实加强动态监控,严格落实动态监控抽查制度,及时发现、纠正违规驾驶行为并落实处罚措施;严把运输企业资质、人员资格关、车辆安全技术关、驾驶员安全教育关,严禁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参与营运。二是公路运营方面,加强路网运行监测,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两节”期间收费站车辆疏导工作、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禁行高速公路管控措施;加大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路段巡查力度和频次,及时发现、处置问题隐患,确保路面畅通。三是交通执法检查方面,强化一线执法力量,加大对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旅游景区等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超限超载运行等非法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四是交通工程建设方面,突出桥梁隧道、高边坡、沉箱作业等施工现场安全管控重点加强对技术力量薄弱、安全投入不足、施工环境特殊、施工工艺复杂等项目的安全监管,确保每个工区专职安全员配备,严防不按方案作业、机械设备带病作业、工人违章作业、无防护作业、不良环境下作业等,必要时要坚决停工整改。五是水路运输方面,进一步强化“四类重点船舶”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四是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除厅领导带班、值班室专人值班外,厅安委办每天安排一名处级干部、一名科级干部轮换值班,及时调度和报送信息,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