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海外网】山东港口“十四五”计划总投资2000多亿元

作者:张伟- 发布时间:2020-12-31 10:07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海外网12月30日电 12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介绍,山东港口正加快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继续加大建设投资力度,计划总投资2000多亿元,确保2025年货物吞吐量完成17.2亿吨,集装箱量完成4000万TEU。

霍高原介绍,“十三五”是山东港口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阶段,港口建设发展有了长足进步和质的提升。其最主要的标志和成就,是山东省沿海港口完成了重大历史性变革,实现了由分散运营向一体化运营的转型升级,开启了山东港口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山东省港口集团自2019年8月6日成立以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这个总目标,积极融入国家和山东省发展战略,坚持改革、发展、谋划未来“三个同步”,推动整合、融合、耦合渐次升级,不断扩大港口规模,提升综合实力。目前拥有4大港口集团、11个板块集团,运营主要港区17个、生产性泊位300余个,航线总数达300余条,形成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板块集团为支撑,众多内陆无水港为依托”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等严峻挑战,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量双双突破14亿吨和3000万标箱大关,在全国沿海港口中持续领跑。“十三五”期间,山东港口实施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硬实力不断增强。完成建设投资约650亿元,新建生产性泊位75个,运营生产性泊位总数达到320个;新增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2.57亿吨(集装箱418万TEU),设计年通过能力达到8.1亿吨(集装箱2969万TEU);新增原油储罐796万立方,达到1500万立方;新增原油长输管道能力4500万吨/年。已建成投产项目运营情况总体良好,为大幅提升港口通过能力提供了基础保障。

山东最大的优势是港口,最大的资源是港口,未来发展最大的潜力也是港口。“十四五”期间,山东港口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五个转型发展”(由交通物流枢纽向供应链枢纽和产业链集成平台转型,由生产资料港向生产生活资料港转型,由传统业务支撑为主向传统业务、新兴业务共同支撑转型,由规模型发展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型,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注重创新驱动转型),全力打造以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产城融合港、金融贸易港、邮轮文旅港为载体的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山东初步计划“十四五”期间投资1000多亿元,推进产城融合、邮轮文旅、物流、装备制造等新兴业务项目建设。

在青岛市,重点推进青岛邮轮母港城开发建设、董家口港区临港产业项目、自贸区项目、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等;在日照市,重点推进凤凰湾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邮轮文旅小镇、日照海龙湾等产城融合、邮轮文旅项目,以及冷链产业园、汽车产业园等临港产业项目。在烟台市,重点推进烟台海上世界项目、供应链服务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冷能利用等项目。在潍坊市,重点推进渤海湾航贸中心项目、临港产业园项目。在济南、威海、济宁及小清河沿线城市等,建设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济南)分拨中心、中韩自贸区公共仓储、小清河流域产业园等港产城融合开发、物流项目。(文/图 张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