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整体联动联防联控 山东交通坚决打赢阻击疫情攻坚战

作者:张伟- 发布时间:2020-02-12 09:1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 本报记者 常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疫”为令、迅速行动,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突出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两大重点,确保疫情防控到位,交通运输保障有力,坚决打赢疫情联防联控“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强化组织领导,搞好统筹谋划,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各市交通运输部门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指挥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做到整体联动。

突出重点部位,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全面做好公路、水路、铁路机场和城市交通的疫情防控。运行高速公路收费站均设置检测站;全省所有107个铁路客运站和9个民用运输机场,均按规定设立留验站,建立发热旅客隔离、移送机制。自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1级响应以来,截至2月10日24时,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共检查旅客984.87万余人次,发现发热乘客378名。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民生物资运输高效畅通同样重要。为此,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做好防疫物资运输工作,全省储备普通货车、冷链运输车辆、危险品运输等应急运力2513辆,加强运力协调调度,确保以最快速度运送疫情物资。截至2月10日,通过公路运输累计向湖北运送疫情防控物资2334吨,医用钢瓶3490个,生活物资431.78吨;通过铁路运输累计向武汉局运送药品2.04万盒/包,口罩25万只,防护物资1.5万件,计划外援助5万个一次性餐盒,10吨大蒜等;通过航空运输累计向重点疫区运送1434批次、1454.06吨防疫物资。

为切实提升绿色通道通行效率,山东开通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道680条,进一步放宽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装载比例要求,ETC车辆实行网上或入口车道预约申报,现金交费车辆出口由收费站视情抽检,不再每车必检。开足专用车道,增派人员加强车辆引导,优先对绿通驾驶员体温检测,绿通车辆查验时间由3至5分钟缩短为几十秒。1月27日至2月10日,全省高速公路绿色通行车辆达75562辆次,免收通行费2464.56万元。

在严格落实“三不一优先”要求的基础上,山东交通还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简化《通行证》办理手续,下放应急运输车辆审核、放行权限放到市级。另外,向社会公布应急运输电话,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应急运输问题。

近日,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坚持“防运并举、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周密部署”,统筹做好春节后人员返程高峰的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通知要求,要有力有序恢复交通运输服务。各地要结合复工开学时间安排,动员准备充足运力,加大人员和运输设备投入,逐步有序恢复已暂停运营的交通运输服务;积极提倡自驾、拼车、包车出行以及企业组织车辆到复工人员集中地接回等返程方式,因地制宜开展面向农民工、学生等重要群体的政府指定道路运输和定制化运输服务;城市公交要逐步恢复运营;渤海湾客运航线要做好返程乘客乘坐客船出行的安排;要确保公路网络畅通,严禁封闭高速公路主线和进入市县城区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严禁擅自堵路断路、设置硬性隔离等行为。各交通运输企业要将长途客运班车、水路客运班轮乘员人数按照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