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行政执法

党旗飘扬在一线,威海交通执法疫情防控亮担当

作者:李孟儒- 发布时间:2020-02-12 09:57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骤然蔓延,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亿万人心。为了配合防控这一新型病毒,威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全体人员,主动放弃休假,舍弃小家团聚,提前奔赴工作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尽力做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守护者

    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伴随着战斗号角的吹响,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127日上午,支队党总支迅速召开会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同时,继续深化执法在路上 党建在车上党建主题活动,将党建阵地前移,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经受考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展现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分赴草庙子、双岛、北海3处收费站卡口和城铁站、城铁北站、汽车站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在大家都谈疫色变、避恐不及之时,他们逆行而上,奔赴一线,蹲点守卡,防控疫情,展现广大党员干部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党旗飘扬在防控第一线

对于支队广大党员而言,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既是一次严峻考验,也是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支队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从重点场所检查到社区志愿服务,从企业督导检查到打击非法营运,日夜星辰,处处流动着蓝色战袍的身影。连日来,支队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掌控工作动态,分片包干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把上级部署落实到位、落实到点、落实到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执法人员们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精神,逆行而上,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管控住辖区内各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和交通枢纽站,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守住身后这座城”。

用初心筑起红色防线

为了守护好威海市区的南大门西大门,支队从各大队抽调36名精干执法力量,在草庙子、双岛、北海3处收费站配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疏导交通,配合体温检测,加强防疫宣传,登记相关数据。夜幕徐徐拉开,草庙子收费站卡口前一辆辆汽车缓缓驶过,在昏黄的路灯下,执法人员丛刚滋和同事们一起示意货车上的人员停车接受体温检测,对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出于职业需要,他们还要及时地对营运车辆是否违法违规进行检查。站在寒风中的丛刚滋已连续工作了3个多小时,尽管有些疲惫和饥渴,但他和同事们还要继续在岗位上坚守。自正月初三被调整到高速卡口这个光荣和危险的岗位,这36战疫勇士们已在卡口前忙碌10多天了,36人中有17人年龄超过了50周岁,9名部队退伍老兵。每天在寒风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连年轻人都感觉到吃不消,但是这群50多岁的老同志们却没有一个喊苦叫累的,一直在忠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引导车辆停车接受体温检测,对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很多人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脸部都有深浅不一的压印,有些甚至过敏长疹子,却没有一个人抱怨和退缩。他们是谁的儿子,又是谁的父亲,难道他们不害怕吗,毕竟他们只有一个口罩与病毒搏斗,但是他们身后是这座城,是无数个家庭。要说不怕,那是假话,但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交通执法人,我们义不容辞冲在一线,守好入威关口,有了大家的安全,才有小家的幸福曲所留说。

用担当诠释军人本色

在这支执法队伍中,有这样一支退伍军人群体,他们有着心怀保家卫国、服务百姓的壮志豪情,在平凡的岗位继续发扬着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军人作风,在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稳定,保障人民出行安全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崔金兵是一名55岁的老同志,有着30年的党龄,前些年心脏搭了3个支架,但是他在支队工作的两年里,一直奋战在执法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主动要求加入36人的收费站卡口防控疫情队伍中,有人劝他说,老崔,你心脏不好就不要逞能了,但是他却笑着说:我自己的身体我自己知道,当了这么多年的兵没上过战场,这次终于能上战场了,能为广大人民做出贡献我感到骄傲。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吃苦耐劳、甘于奉献,这些在部队中就淬炼出的精神品质在崔金兵上一直延续着。

接伟也是一名56岁的老同志,同样也在收费站卡口防控疫情36人名单中,身高172的他体重200余斤,不仅血压高,血糖高,而且膝盖前段时间受过伤,住过院,但是他仍然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支疫情防控一线的队伍当中。在疫情防控一线,每一次执勤都要站立4个小时才能换岗,体重200余斤而且膝盖有伤的他硬是一次次扛了下来。他说:部队里不仅教给我各种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吃苦耐劳,勇于担当。带病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他用无私奉献,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优良品格,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宫照华与他在公安系统的妻子在正月初二同时接到了防控工作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匆匆将家中两岁儿子送到父母家中照看,来不及道别,背负着父母的叮嘱义务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线。作为一名有着29年党龄的大队长,他不仅要奔赴于城铁北站及相关客运公司进行督导检查,还时常充当备胎角色,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执法检查岗位、收费站卡口经常出现他忙碌的身影。因为每天要接触大量的人员,担心身上携带病毒,他们夫妻没有将儿子接回自己家中,一直留给年迈的父母照看。在微信视频中,儿子眼泪汪汪心疼地说:奶奶说爸爸是英雄,爸爸辛苦了,注意安全哟,加油!”“退伍转业,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军人,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从军营到地方,改变的是戎装,不变的是初心。宫照华说。

宫大队,我是张定江,我要求立即返岗,为大家分担工作压力,请大队批准。”“马大队,我是陈进权,我申请立即返岗,与兄弟们一起抗击疫情,请大队批准。张定江和陈进权都是部队退伍军人,年前他们都回了省外老家,在单位通知他们提前返岗时,他们没有犹豫,立刻从老家赶了回来。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严峻,按要求省外回来人员需要在家自我隔离14天,就这样他们失去了这次去一线作战的机会。自我隔离期间,他们一直关注着疫情,尤其是看到工作群里兄弟们都在抗一线,他们恨不得早日返回一线岗位,与兄弟们并肩战斗,全力守好交通防线。

 “若有战,召必回!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遇到疫情就应冲锋在前,责无旁贷面对疫情,我定竭尽全力,不辱使命,尽我所能,保证不漏检一车一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朱长春说。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作为曾经的军人,即使脱下戎装,军人的忠诚、血性和情怀却永远在他们的血液中流淌。

志愿服务助力社区

按照在职党员到社区报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支队党总支积极贯彻落实,在确保收费站卡口、枢纽站一线防控任务不断档的前提下,第一时间与双报到社区南山社区对接联系,列出党员志愿服务执勤表,组织25名党员干部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当中,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开展门岗设卡、排查登记、临时通行证办理等工作,在了解到因送水企业没开工、社区工作人员没水喝的情况下,主动送去了两桶大桶水。同时,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和劝导群众、亲戚朋友做好疫情防控,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访友、不聚会、不串门、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常消毒。

危难关头,方显英雄本色。直面疫情,交通执法人逆行而上面不改色。一线战,交通执法人一直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誓用血肉之躯筑就抗疫长城,挡住病毒入侵,守护一方百姓安宁。 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威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必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投身战斗,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坚强的党性筑起抗击疫情中流砥柱,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