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山东商报】济南交通基础工程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无轨电车今年完成75.1公里供电线网建设

作者:张伟- 发布时间:2020-02-13 09:1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春节过后,济南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也进入全面开、复工阶段。2月10日,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土建施工第一“铲”在北园大街车站北街路段开挖,打响了今年济南公交集团“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的“第一枪”。11日,记者来到该项目北园大街标段进行探访,了解到秉承着防疫、生产两手抓的原则,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部包括四条高架桥下的75.1千米的供电线网计划于今年完成。此外,济南公交集团今年还将对市区内现有的300个公交站牌进行提升改造。

济南四条高架桥下跑无轨电车

北园高架率先开工

1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天桥区历山北路北园高架附近的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部,看到北园高架桥下面的绿化带已经被绿色的挡板围起,原有的绿化带已被挖开,戴着口罩的施工人员、设备在进行紧张施工。此外,还有部分清洁人员在做防疫期间的清洁工作。

“高架桥下跑无轨电车,虽然有别于有轨电车、不需要铺设电车轨道,但也需要架起供电电缆。因此工人们先将现有的绿化带挖开, 等电缆通道埋设完成后,再进行恢复。”项目负责人济南公交集团设施建设部副部长高涛介绍说,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规划建设“三横五纵”8条公交专用走廊,总长111.2千米。其中,共有75.1千米供电线网线建设,根据计划将于今年内完成。

“目前,除了率先开工的北园大街车站前街项目段之外,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下一步济南市二环西、二环东,二环南四条高架桥下的土建工程也将陆续开工。如果施工条件允许的话,将力争在三个月内完成项目土建部分施工。此后还将再进行电缆、触线网、变电站的安装。”高涛告诉记者,因绝大多数土建施工都在中央绿化带里,暂时对两侧交通的影响不大。“下一步如果进行大面积施工,我们也将充分利用夜晚时间施工,尽量避免白天高峰时段的交通影响。”

先结合BRT快速公交,

再升级改造现有电车线路

记者了解到,无轨电车在济南市已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已经成为城市公交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1977年1月1日,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电车1路(即今101路的前身)正式通车,同年,电车2路(即今102路的前身)建成通车。

尔后,无轨电车再升级。在去年12月底,首批25辆中通双源无轨电车便落户济南,替换103路原有电车进行车辆的调试运行,标志着投资29亿元的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正式落地。

“传统无轨电车的受电杆脱线会失去动力,现代无轨电车可实现脱线运行,这也就克服了传统无轨电车完全依赖触线网运营、灵活性低的问题,能实现脱线运行,脱线运行的距离为50公里,基本上能够保证车辆跑一圈。”济南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外,双源无轨电车用的是纯电能,能够做到零排放。

在布局上,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位于济南中心城区,覆盖19条主要交通干道,建设经七路高品质路中式无轨电车走廊在内的长111.2公里的“三横五纵”无轨电车网络。“项目规划首先完成四条高架桥下的建设,实现与现有BRT快速公交网络的快速结合,进行相关设施的升级、安装、改造,让车先跑起来。”高涛表示,打造的是中运量客运走廊,将无轨电车的优势在BRT上得到更大的发挥,是规划的第一步。“在此之后,我们还将对市区内101、102路等原有的无轨电车系统进行继续升级,使全市无轨电车线路布局成网。”

未来建成“三横五纵”8条公交专用走廊

新开辟21条无轨电车线

记者了解到,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是济南市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建设的国家主权债务项目。济南市政府是该项目的执行机构,市交通运输局是项目监督协调单位,济南公交集团是项目的具体实施单位。

项目以建设现代无轨电车系统为核心,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应用现代无轨电车车辆技术,构建运营端“零污染”“零排放”的绿色多层级公共交通体系。该项目立项投资概算约29.32亿元人民币,其中亚行贷款10.46亿元(折合1.5亿美元),建设周期4年(2019年至2022年)。

而据招标公告显示,该项目将分为5个标段建设。其中,1标段长约28400米,线路为齐鲁大道至郭店立交,工程投资额约20775.67万元。2标段长19200米,线路为二环北路至二环南路、英雄山立交至二环东路,工程投资额约9764.01万元。3标段长13800米,线路为二环北路至凤凰山立交,工程投资额约6089.18万元。4标段为71900.00平方米,将建设全福立交公交场站、济南大学公交场站、西客站公交枢纽、省立医院东院换乘枢纽、二环西路大魏公交场站,工程投资额约8285.53万元。5标段为49800平方米,将建设孙村公交综合维修基地,包含与后续办理相关手续衔接等工作,工程投资额约18710.34万元。

10日,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土建施工第一“铲”在北园大街车站北街路段开挖,也标志着无轨电车项目建设的全面开工,意味着今年济南公交集团“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的全面启动。根据规划,未来济南将建成“三横五纵”8条公交专用走廊,总长111.2千米,新开辟21条无轨电车线路。

体温无异常、衣物消毒后才能入场施工

今年还将完成300处公交站牌改造

当下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的关键时期,既要抓防疫,又要赶工期,无疑使工程建设面临重重考验。“量体温,用消毒液、酒精进行喷洒消毒,每天都要经历好几遍。值班室、宿舍也要每天无死角消毒。”现场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测量体温无异常、经过签字备案后,才准进入现场。

记者现场看到,虽然施工是在露天状态下进行,但现场防疫工作毫不松懈。凡是到达现场、准备进入施工场地的人员,都需佩戴口罩。有专人负责对其鞋底、衣服、设配进行消毒,这样的流程在出场时还要再来一遍。“除了人员之外,工地现场实施无死角、不间断消毒,包括围挡都有人员定时清理,坚决杜绝病毒的传播。”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已立春,为了提前预防即将到来的大风天气、抑制扬尘,工地现场也做了裸露黄土防尘、水罐车不间断喷洒等措施,避免污染

“在进场前,我们已经完成施工队伍的防疫培训。在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无轨电车项目等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济南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疫情防控与开工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按照《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建筑工地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开(复)工9条疫情防控措施标准自我检查,做到措施到位、排查到位、物资到位、管理到位。

自2月10日起,除了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开工之外,唐冶公交枢纽、舜华南路南公交首末站以及12条道路共计300余处公交站牌提升改造工程等公交基础设施项目都将陆续复工开工。“根据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对市区道路提升的部署,济南公交也将结合现有道路改造,对原有的公交站牌重新设计、提升,增加包括人性化、智能化设施,比如电子报站牌等等。计划今年内全部完成。”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说。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白鑫燚 孙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