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山东交通坚决打赢阻击疫情“攻坚战”

作者:张伟- 发布时间:2020-02-14 09:5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疫为令、迅速行动,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突出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两大重点,确保疫情防控到位,交通运输保障有力,坚决打赢疫情联防联控“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强化组织领导,搞好统筹谋划,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各市交通运输部门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指挥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做到整体联动。

突出重点部位,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全面做好公路、铁路机场和城市交通的疫情防控。全省高速公路省界、服务区、收费站,普通国省干线均设置了监测站监测站,全省所有107个铁路客运站和9个民用运输机场,均按规定设立留验站,建立发热旅客隔离、移送机制。自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以来,截至2月10日24时,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共检查旅客984.87万余人次,发现发热乘客378名。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民生物资运输高效畅通同样重要。为此,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做好防疫物资运输和交通保畅工作,全省储备普通货车、冷链运输车辆、危险品运输等应急运力2513辆,加强运力协调调度,确保以最快速度运送疫情物资。截至2月10日,通过公路运输累计向湖北运送疫情防控物资2334吨,医用钢瓶3490个,生活物资431.78吨;通过铁路运输累计向武汉局运送药品2.04万盒/包,口罩25万只,防护物资1.5万件,计划外援助5万个一次性餐盒,10吨大蒜等;通过航空运输累计向重点疫区运送1434批次、1454.06吨防疫物资。

为切实提升绿色通道通行效率,进一步放宽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装载比例要求,ETC车辆实行预约申报,现金交费车辆将“必检”改为“抽检”。开足专用车道,增派人员加强车辆引导,优先对绿通驾驶员体温检测。1月27日至2月10日,全省高速公路绿色通行车辆达75562辆次,免收通行费2464.56万元。

在严格落实“三不一优先”要求的基础上,山东交通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简化《通行证》办理手续,将“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制发《通行证》”,改为“市级交通运输部门提供《通行证》样式,由承运单位或驾驶员自行打印和填写”,有效提升办证速度。2月4日、7日,先后印发通知,将省内煤炭、油气、化工、机械设备、农资等重要工农业生产物资运输车辆及省内进出口货物、邮政、快递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运输类”范围,优先保障通行。另外,向社会公布应急运输电话,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应急运输问题。

近日,山东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坚持“防运并举、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周密部署”,统筹做好春节后人员返程高峰的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山东交通按照通知要求,动员准备充足运力,加大人员和运输设备投入,逐步有序恢复运营。全省交通系统根据复工复产需求和疫情,逐步恢复道路客运班线和汽车客运站运营。结合复工开学时间安排,面向农民工、学生等重要群体开展定制化运输服务;为应对返程高峰,增强公路、铁路、民航、水运应急运力储备,及时疏散旅客。安排城市公交做好火车站、机场、码头、地铁站等交通节点的接驳运输;强化运输环节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运输工具和客运场所消杀防疫,做好乘客测温,控制长途客运班车、水路客运班轮客座率不高于50%,引导乘客隔位或分散就座。

2月10日,省政府召开全省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复工动员视频会,要求牢牢抓住春季施工的黄金时节,聚焦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等省级重点项目,全面加快复工,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打赢阻击疫情“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