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新社】“万里黄河第一隧”等重点工程复工 山东吹响建设“集结号”

作者:张伟- 发布时间:2020-02-19 08:4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中新网济南2月18日电 (沙见龙 郝学娟)工地实行封闭管理,现场就位人员400人,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监测,盾构机开挖直径15.76米、初始日掘进8米……目前世界在建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济南“万里黄河第一隧”施工现场,工人在严格防疫措施“掩护”下返岗开工,整体项目已正式复工建设。

济南黄河隧道“万里黄河第一隧”项目开工复工建设,工人佩戴口罩作业。 丁翔 摄

济南黄河隧道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全长4760米,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建设管理、中铁十四局集团进行施工建设。据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项目负责人白坤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项目部对紧迫岗位复工人员实施返岗前健康筛查,到岗后建立健康档案、隔离观察、每日健康打卡、专人测量体温等严格标准。工地实行全封闭,24小时人员值守;严格就餐卫生标准,员工分时段供餐、分散就餐。

白坤告诉记者,隧道建成后将打破黄河天堑对济南城市南北方向的发展制约,加强济南北部新城与主城区联系,实现新城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盾构掘进速度后续会逐渐加快,能够达到每天16米。目前,两台盾构机累计掘进超千米。

在济南黄河隧道项目现场,中铁十四局项目部严格执行防控标准,实行封闭管理,24小时人员值守,员工出入必须测量体温。 丁翔 摄

作为第一批开工复工水利项目,潍坊寿光市的重点水利工程于2月12日陆续开工。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该市坚持分批分期开工原则,对列入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工程量大、施工工期紧的项目,要求各片区指挥部和参建方在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方案、隔离场所、充足防疫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的前提下,分类分段逐步铺开。目前,寿光市内小清河、弥河、丹河、尧河、桂河相关河段的水利工程项目已经开工,汛期前将完成主体工程,确保汛期安全。

根据山东省水利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水利工程建设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该省在紧抓水利工程建设工地疫情防控的同时,对重点水利项目开工复工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等全面复工,其他项目加快前期各项手续办理、及早落实开工条件,确保2月29日前全部开工建设。

作为惠及民生重要工程,山东的高速铁路建设陆续复工开建。日前,山东铁投集团董事长姜长兴带队到潍莱高铁建设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及复工情况时表示,项目现场要紧抓疫情防控,确保工地一线无疫情,同时抓住即将到来的春季施工黄金期,开足马力抓好项目建设。据统计,截至2月17日,潍莱铁路全线人员进场2066人,跨海青铁路特大桥无砟轨道、跨309国道特大桥无砟轨道、昌邑南站同步实施新增工程、路基基床表层填筑等28个重要工点已经完成复工。

2020年是山东近年来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一年。除潍莱铁路外,日兰高铁曲阜至兰考段等多个高铁建设项目及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相继开工复工。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规划,今年山东全社会交通建设计划投资1842亿元人民币,其中,将推进日兰高铁曲阜至兰考段、济莱高铁等5个在建项目建设,建成潍莱高铁,高铁建成和在建里程达到3900公里。

记者从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按该省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三个层次,委员会谋划筛选出1021个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2.9万亿元,涉及“十强”产业项目引领、基础设施项目支撑、社会民生项目保障、重大平台项目示范等方面,作为该省重点项目进行调度、保障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