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新时报】山东智慧交通建设增档提速

作者:张伟- 发布时间:2020-03-24 08:3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3月23日,记者从山东省新闻办召开的全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山东交通运输将紧紧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综合运输服务、行业治理三大领域,全面提高信息化、数字化水平。

近年来,山东交通运输系统大力推进智慧高速公路、智慧港口、智慧城市交通建设,圆满完成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建成了当今世界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组织实施了“互联网+”交通重点项目,交通运输综合监管系统、信用信息系统、大数据统计分析监测系统、综合管理服务系统相继建成,为智慧交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山东交通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便捷出行和货畅其流的需求为导向,加快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大力推动更快速、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更绿色的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努力打造山东智慧高速品牌。

一是加快推进济青中线、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两个智慧高速示范项目建设。按照“全国领先、远近结合、适度超前、先进实用、标准统一”的原则和“全天候通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的目标,以构建大数据云控平台为基础,以智能管服、快速通行、绿色节能、安全保障、车路协同五大体系为支撑,全面提高行车安全保障和出行信息服务水平,建设基础设施数字化程度较高、资源平台统一、行业应用深入、信息服务快捷、全产业联合的智慧高速示范项目。

二是推动智慧高速重大科研项目立项。按照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求创新、典型应用引领示范的要求,开展“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智能化理论与技术标准规范”、“车路协同关键技术”、“‘两客一危’智能监管与安全营运应用技术”等方向的研究,为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三是创建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依托高速公路无人驾驶测试基地,统筹整合优势资源,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创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开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交通安全等高新技术推广应用研究,推出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带动一批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形成一批智慧高速相关标准,实现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技术新突破,为山东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交通技术支撑。

新时报记者:李尚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