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程“战疫情、保工期、比贡献”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31 17:5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各市交通运输局、市总工会,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程建设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要求,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程建设,省总工会和省交通运输厅研究制定了《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程“战疫情、保工期、比贡献”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山东省总工会

                             2020年3月18日

 

 

 

 

 

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程

“战疫情、保工期、比贡献”创先争优

劳动竞赛实施方案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要求,动员交通运输战线广大建设者全力投身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营造大干快干的浓厚氛围,确保全面完成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省总工会和省交通运输厅决定在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程中开展“战疫情、保工期、比贡献”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竞赛主题、时间和参赛范围

竞赛主题: 战疫情、保工期、比贡献

竞赛时间:2020年3月下旬至2020年12月底

参赛范围:列入省交通运输重点工程的参建单位

二、竞赛内容

1、比科学防疫,促管理水平提升。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实行统一建立疫情防控制度、统一调配供应防控物资、统一实施疫情监控“三统一”,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落实防控台账、落实防疫措施“三落实”,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坚决做到疫情不输入、不扩散。

2、比施工进度,促计划目标完成。按照年初确定的投资计划,精心编制工程进度安排,按施工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速度,按期或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3、比安全生产,促平安工地创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现场管理,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广泛发动职工积极参与“安康杯”竞赛和“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活动,消除违章作业,防范伤亡事故,创建平安工地。

4、比工程质量,促精品样板打造。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把质量责任、标准和规范落实到工程建设各环节,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坚决防止发生各类质量事故,打造品质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5、比全员创新,促工程降本增效。以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工程创优为目标,发动全体职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和“五小”(小革新、小发明、小节约、小建议、小品牌)竞赛活动,开展交通运输系统工匠、创新工作室、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创新班组、创新能手、全员创新企业的培育选树命名工作,开展优秀发明选拔赛、职工创意创新大赛等活动,开展职工先进操作法总结、命名和推广活动,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为实现工程建设质量优、进度快、成本低贡献力量。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级劳动竞赛委员会,由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张江汀和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凌文任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成任常务副主任,省总工会、省交通运输厅分管负责同志任副主任,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交通运输厅。各参建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竞赛组织机构,其中工会组织要发挥骨干作用。

2、高效务实推进劳动竞赛。各参赛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战疫情、保工期、比贡献”创先争优劳动竞赛的重要意义,按照总体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强有力的组织实施机构,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竞赛活动,可以组织启动仪式、授旗仪式、誓师大会等活动广泛发动、营造浓厚氛围,也可以成立“青年突击队”、“劳模先锋队”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还可以开展岗位赛、班组赛、对标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使竞赛活动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要加强对竞赛工作的跟踪指导,及时总结推广组织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

3、建立竞赛激励机制。按照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并重的原则,各参建单位要结合实际落实好这一原则。省总工会和省交通运输厅对竞赛活动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和“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并纳入“感动山东交通年度人物”、“最美”系列等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推选范围。

4加大竞赛宣传力度。邀请新闻媒体开展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在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大众日报交通专版、微信公众号开辟竞赛专栏,及时报道竞赛活动开展情况,大力宣传劳动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各参赛单位要大力营造竞赛现场氛围,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建设者的自豪感和劳动热情,为完成全年交通运输建设任务贡献力量。

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攻坚克难、主动工作,会同工会组织开展富有成效的劳动竞赛活动,在全省全行业掀起大干快干、创先争优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