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四个融合”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4-22 09:37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利津县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发力点,通过做好“四个融合”,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布局、全域旅游等方面发展,全力提升农村公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与基层党建相融合

按照“围绕四好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四好”的工作思路,利津县在建设“四好农村路”过程中,依托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保障。通过邀请党员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监督工程质量,不断提高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其中,凤凰城街道依托四好农村路建成了金色河岸党建示范片区,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起到了积极引领作用。

与乡村振兴相融合

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利津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陈庄镇付集路、薄集路、临河路等一批项目相继实施,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延伸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加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城乡交通资源整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调动了农民脱贫致富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

与产业园区相融合

利津县“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产业扶贫的有力支撑,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实现一路聚核、一区多元、多网融产,为产业发展提供道路支撑,为园区建设和项目落户注入了强大动力,有效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利沾路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为鲁北铁路物流园的发展拉开了道路框架。盐窝镇沾利河路、魏村路和陈富路的建设为工农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起到了强有力的带动作用。


与全域旅游相融合

近年来,利津县实施的县乡道改善提升、村道窄路加宽、破损路面修复、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项目,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农村旅游公路网络,提升了服务水平。四好农村路的快速建设,切实推动了全域旅游的发展,为发展沿黄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打下坚实基础,有效促进农民增收。不断完善的农村公路路网为乡村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活力,为广大农民工作、生活、出行带来了方便,为农民就业创业和脱贫增收拓宽了渠道,“四好农村路”延伸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加速带”。

2018年以来,利津县共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146.3公里,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004公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利津县将持续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