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归档目录>疫情防控>各地情况

【青岛】深化“放管服”改革 青岛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0-05-14 08:07 张伟- 浏览次数: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和“学深圳、赶深圳”部署要求,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交通运输作战指挥部的攻坚任务,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思维,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优化服务彰显便利和品质,交通运输领域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把权力放到位。对标深圳、自我加压,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压减行政许可事项,在办行政许可事项已减至13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让群众办事“少添堵”,证明事项减至11项。全面减权放权授权、应放尽放、减无可减、放无可放,提升“放”的含金量,向西海岸新区委托下放5项市级交通运输行政权力事项,实现市县同权、就近办理,进一步提升县域发展要素聚集能力,真正放出活力、简出效率。

把监管做到位。工作思路逐步由“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对所承担自贸区青岛片区“证照分离”改革的港口经营许可、国内水路运输业务经营许可等8项改革任务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措施,加强审批与监管的衔接,逐项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办法。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编制部门权责清单,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260余项权责事项予以明确规定,实现权力、责任清单“两单融合”,确保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把该管的事情管好,将监管职责履行到位。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部门内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港口危险货物、水路运输市场等25项事项制定抽查清单及抽查计划,做到“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协同监管,实现“进一扇门、查多项事”;大力推进信用监管,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规范和加强事后信用联合奖惩,梳理完善信用联合奖惩行为清单和措施清单,加大对严重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让市场主体“守信畅行、失信受限”,不断增强“管”的有效性。

把服务优到位。以打造便民利企服务体系为导向,实施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颗粒化、精细化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提供办事流程模板,使办事群众可以“零基础”操作。落实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要求,进驻市审批大厅办理的政务事项全部“一窗式”受理。所有依申请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 “一次办好”,真正减少企业和群众的“跑腿”烦恼。制定并印发《青岛市交通运输局驻大厅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规则(试行)》(青交政法〔2020〕3号),审批办事流程更加清晰规范。假期服务不“打烊”,“五一”假期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大厅办、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响应企业群众业务办理需求,累计办理110余件,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来源:华人频道  唐涛   薛洪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