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日报]德州市:因村施策、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7月底前完成总量80%

发布时间:2020-05-14 14:42 浏览次数:

    5月4日,在宁津县津城街道八里庄村,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户户通”)建设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着,二十多名村民们分成两组,头戴帽子、手持工具,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平整路基,进行红砖铺砌施工,全力打造巷路与村内的主干道互联互通的便捷路网。八里庄村共392户、1157人,村内现有主街道5条、胡同64条,该村采取“集体筹资、群众出力”的模式推进户户通硬化建设。目前硬化完成率80%以上。


    “砖路修到了每家每户大门口,村里整洁又好看,出行也方便,以后再也不用过‘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了。都是为了大家伙儿,俺们的干劲儿可足了。”村民王井春说。

    今年是户户通工作的收官之年、决战之年,我市将为全市5266个行政村实施户户通,加快畅通村民出行的“最后一米”。

    资金是“户户通”推进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市财政克服财政收紧等困难,筹集专项资金5000万元,“这部分资金我们采取奖补结合的方式分配,其中补助资金2500万元,一次性发放给各县市区;剩余的为奖励资金,根据行政村完工情况,对符合要求且验收合格的行政村每村奖励5000元,奖完为止。这一举措很好地激发了各县市区的积极性。”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破解资金瓶颈,宁津县除了财政列支部分奖补资金外,剩余建设资金由乡镇(街道)自筹,同时,还探索出四种“筹资模式”——一是由村集体出资采购、修建;二是由村集体采购,村民出义务工;三是由群众自筹;四是由社会募集资金。目前全县共216个村庄已开工建设。

    “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是“户户通”建设的目标,市交通运输局全面调查摸底,摸清永久保留、近三年暂无拆迁规划、近三年有拆迁计划三类户户通村庄底数,统计好任务量。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情况,因村施策,选定经济实用、易于维护,群众可接受、政府能支撑的硬化方式,加快推进“户户通”工作。同时,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各县(市、区)打造样板村,不断挖掘、归纳、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为确保户户通施工质量,禹城市由乡镇出资使用机械平整路基,并成立技术指导组分包乡镇提供技术指导,提升硬化效果,同时,聘请老党员、村民代表作为监督员,参与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及验收工作。5月6日,在禹城市梁家镇东店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克元正和村民一起铺设水泥地面,一旁的禹城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邢志刚和村里老党员王克喜,在仔细检查指导水泥混凝土摊铺厚度。“户户通开工前,召开了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选出老党员在施工现场监督,老党员们认真负责,有他们在,道路质量大家都不用担心。”王克元说。

在加快户户通实施的同时,部分县(市、区)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长效管护机制,例如,平原设立胡同长专职管理制度,每个胡同推选一名责任心强、威信高的党员或群众担任“胡同长”,从开始施工到后续管护全过程参与,切实管好自己的“责任田”。

    修建的是道路,改变的是村貌,温暖的是民心。截至目前,全市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全面开工,涉及村庄有5266个,硬化面积5361.7万平方米。“针对不同情况分类施策,我们将加快工作推进速度,力争7月底前完成总任务量的80%,11月底前完成全部硬化任务,实现“户户通”全覆盖,推动农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人居环境整体持续优化,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科科长万振胜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