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行政执法

山东交通运输执法工作信息第4期

发布时间:2020-05-15 09:4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济南召开全市治理货车超限超载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  近日,济南市治理货车超限超载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治超工作形势,研究讨论全市治超工作考核指标,传达了王京文副市长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治超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治超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认真汲取“10.10”江苏无锡312国道跨线桥侧翻事故和“12.31”山东潍坊铁路桥梁被撞击事件的经验教训,切实做好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保障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二要坚持标本兼治,全力抓好超限超载治理各项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对货车超限超载实施源头式、常态化、全过程依法监管。三要强化督导考核,确保治超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区县政府要切实履行治超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责任落实。对考核中治超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区县要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德州市高铁东站“黑出租”治理成效显著  近日,德州支队把高铁东站“黑出租”治理作为重点,下大力气攻坚克难。目前,高铁东站出租车经营秩序日趋良好,“五一”至今实现“黑出租”零投诉,困扰东站秩序多年的“顽疾”初步遏制。一是紧盯热线投诉,追踪违法线索。盯住热线投诉这个舆情表,对执法改革以来涉及高铁东站的“黑出租”热线投诉进行线性分析,聚焦投诉热点,追踪掌握“黑出租”违法线索,为精准执法做足准备。二是优化空间布局,压缩违法营运空间。改善高铁出租车候车条件,牵头协调升级改造出租车待租区,实现乘客出行“零换乘”,切除乘客与“黄牛”接触路径,压缩非法营运车辆市场。三是加强路面巡查,科技赋能执法。坚持路面执法与科技执法齐头并进,每天巡查高铁东站及周边重点区域,加大打击力度,规范出租车营运行为。设置15路监控实现执法监管全覆盖,利用非法车辆智能识别系统开展精准执法检查。四是公安交通联动,形成执法合力。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发现有关揽客“黄牛”线索及时通报车站派出所,发现涉嫌揽客“黄牛”人员协助公安民警调查取证或向派出所移交有关证据。近期,在高铁东站附近共查处违法违规营运车辆30余辆,为群众营造了安全便捷出行环境。

泰安支队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第五次异地用警联合行动  近日,泰安支队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第五次异地用警联合行动。行动期间,共出动联合执法人员11人,出动车辆2辆,查扣非法运输车辆5辆,其中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5起、非法改装4起、涉牌涉证3起。行动中,联合行动组兵分三路,采取便车与执法车辆配合呼应、相互支援的机动灵活的执法检查方式,分别在新泰市蒙馆路、新都路、发展大道等道路对货车超限超载、非法改装、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行动期间突出“短平快”查处模式,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执法干扰,取得了良好整治效果。

烟台交通文化执法联动保障道路客运市场秩序  近日,烟台支队与市文化市场执法支队在市区旅客聚集地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全市道路客运及旅游市场管理,净化规范市场秩序。东炮台—月亮湾是烟台市区标志性旅游景区,旅客集中聚集,客车随停随走,日常执法工作难度较大。因此,执法人员采用重点抽查与机动巡查相结合方式,加强对景区周边重点路段的执法力度,对客运包车驾驶员资质、包车合同、包车客运标志牌等进行检查。同时,严格按照防疫管控要求,落实车辆通风、消杀、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严格检验乘客“通行绿码”,确保行业安全稳定有序。

荣成市治超办深入货运源头企业开展治超普法宣传  5月13日,荣成市治超办深入砂石场矿、商砼站、建筑工地等货运源头企业,通过悬挂“百日攻坚”治超横幅标语、发放治超宣传材料等形式,治超政策法规超限超载运输的社会危害性、超限超载的认定标准及治超政策法规等。同时,执法人员还现场耐心解答运输企业、司驾人员对治超政策的相关疑问,让其对公路交通安全引起足够重视,明白法律是约束更是保护,切实增强了司驾人员规范装载、安全运输的意识,从源头上杜绝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悬挂横幅10余条,接受咨询20余人次,达到了预期宣传效果。

济南市首个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  近日,章丘区S234文祖段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济南违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进入新阶段。该系统可快速实现对运输车辆的动态监管,第一时间获取信息、锁定目标、固定证据,为治超工作提供强大技术支撑。货运车辆经系统检测发现有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系统会自动提示引导车辆进入文祖治超执法站接受处理,未按要求进站处理的车辆,由区交通运输局调取技术监控数据,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淄博市首个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投入使用  5月13日零时起,淄博市首个治理车辆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系统在桓台县正式启用,标志着淄博市在科技治超工作上迈出了坚实一步。该系统位于淄博市桓台县寿济路索镇前毕村300米处(G308 k308+708处),分别由视频监控、动态称重、电子抓拍、电子围栏等软硬件组成。该系统通过对过往货运车辆实时监测和不停车称重,及时锁定超限超载违法车辆,并通过手机APP、监控平台等实时传输违法数据,交通部门对违法行为作出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