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行政执法

山东交通运输执法工作信息第5期

发布时间:2020-05-22 17:47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小”投诉做大文章 新体制解“老”问题

--青岛市交通执法支队严查高速公路服务区违法违规行为

 

随着旅游季节到来,群众出行逐渐增多,高速公路车流量日益增大。一些客运班线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违规上下客,服务区变身“临时车站”,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一直是群众投诉热点和监管难点。青岛市交通执法支队自各大队组建运行以来,针对这一多年来屡禁不止的乱象,重拳出击,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一、执法监管步入联动“新常态”

支队充分发挥综合执法监管优势,明确责任分工。一是针对群众举报G15沈海高速胶州服务区有无营运资质大巴车运输乘客问题,召开执法专题会议,对查处胶州服务区客运班线违法违规行为做出明确要求。二是开展跨区域执法,打破运政、路政、港政、航政执法行业界限,协同作战,形成合力,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提升跨区域联合执法效能。三是加强与属地部门联动共治,加强与高速公路管理经营单位沟通协调和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的执法联动,在执行辖区路政执法检查任务的同时,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运政执法检查,不断完善执法流程,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工作做深做实。

二、创新思路形成执法“新模式”

针对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增派执法力量进驻服务区,充分发挥轮岗交流人员专业优势,运政、路政互补,不断完善“以老带新”工作机制,快速提升执法业务能力。一是采取对服务区周边巡视和蹲点检查方式,杜绝外来人员通过攀爬围栏和黄牛倒客到上车地点;二是采取便衣取证和着装检查方式,在固定上车点对车辆相关证件及上下客行为进行检查取证,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近日,支队领导到胶州服务区现场督导指挥执法工作。盯守在服务区的执法人员对未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行为,依法依规对其进行查处。

三、交通执法打造智慧“新样板”

支队注重联合攻坚,从原来单兵作战逐步向集团作战转变。一是聚焦重点持续加强高速公路执法检查,特别是强化高速公路服务区执法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非现场执法取证,采用高科技手段精准执法。二是聚合资源,在原有执法基础上增加新举措,与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共享路面视频监控信息的同时,进一步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摄像头、无人机等现代化设备,提高执法效率。三是聚力攻坚,不断夯实执法人员基本功,培养综合执法多面手,实现一专多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全面高效提升执法业务技能,更好适应交通运输执法监管需要。

 

济南支队持续发力打击“黑车”乱象 保障机场周边交通环境秩序

 

为进一步保障济南国际机场周边交通环境秩序,优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济南支队持续加大对机场周边“黑车”打击力度,坚持“严厉打击,持续高压,露头就打,重拳出击”的原则,让“黑车”无处藏身。今年以来,共执法检查车辆5557辆次,查处各类违章车辆406辆次,其中黑出租、黑客运车辆110辆次,机场周边交通秩序大为改善。一是开展“黑车”专项整治行动。根据“黑车”分布和活动特点,组织执法人员 “5+2”、“白+黑”牢牢紧盯机场二楼落客区、停车场、出站口等重点区域,采取“围点打援”的打击策略,开展高频巡检和突击检查。二是治理疏导相结合,以疏治乱。根据落客流量实际情况,科学调配运力,始终保持出租车通道内运力充沛,同时做好秩序维护、换乘引导等相关服务工作,提升乘客换乘效率和出行体验,压缩“黑车”生存空间。三是处罚教育相结合,柔性执法。以规范和纠正为目的,做到处罚不掉柔情,执法不失温度。对情节轻微,影响不大的首次非法营运行为,采取教育为主,一段时间内禁止在机场范围内营运等手段为辅的处理方式。四是强化案件移交机制。“黄牛”揽客等涉刑案件形成了完善的案情移交、证据移交、文书移交机制,执法人员发现“黄牛”揽客行为后移交机场派出所处理,协助民警调查取证。交通、公安联合发力,有效弥补了交通执法在打击“黄牛”方面的短板,对“黄牛”揽客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淄博市赴德州学习考察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

 

近日,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交警支队考察组一行到德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学习考察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考察组一行先后到德城超限检测站和信息指挥中心现场考察并听取了治超工作情况和信息化执法情况介绍,随后召开座谈会。会上,双方就治超、“黑车”治理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察组一行对德州支队在治超非现场执法和科技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值得学习借鉴,为提高淄博市治超工作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双方表示,将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共同促进两市治超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