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报】由窄变宽 由通向好-商河“六个三”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8 14:0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白大路西段提档升级项目现场,冷再生拌合机、胶轮压路机、刮平机等10余辆大型机械正在开展冷再生施工。该项目是商河县“四好农村路”创建过程中实施的第9个PPP项目,完工后,白大路西段路面将从9米拓宽到12米,满足沿线15万亩大蒜产区、5个产业园、数百家种养殖户的交通运输需求。

   近年来,商河县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探索建立起三级联动、三措并举、三路同建、三管齐下、三化同步、三位一体“六个三”的工作模式,一批具有浓郁商河特色的“四好农村路”从规划变为现实,带动商河走上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发展道路。

项目包挂 一线跟踪推进

   徜徉在商河县龙怀路上,这条早已融入大沙河风景区的农村公路,成为当地颇具诗画韵味的一道美景。

   龙怀路是商河县借助“四好农村路”建设契机打造的“畅洁绿美安”精品示范线路。为推进农村公路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行得美”转变提升,商河县投资5亿元,大力实施路网提档升级、养护大中修、危桥改造三大工程,着力提升农村路网服务能力和颜值气质,总投资将达5亿元。其中,2019年完成建设571公里,完成投资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今年,商河县将对65公里路网提档升级、147公里养护大中修、13座危桥改造和237个客运站点项目开展百日攻坚,计划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工,实现三级路以上占比50%,好路率保持90%以上,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积聚优势。

   同时,商河县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由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成立重点项目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包挂推动1个重点项目,每个月至少10天在项目现场,跟踪分析督导“四好农村路”的进展情况,评估改革推进效果,及时研究解决矛盾问题,始终坚持“实情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

   “我们坚持县、镇、村”三级联动,“督导、考核、奖惩”三措并举,“景观路、产业路、致富路”三路同建,全力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交通运输局局长侯志强说。

联合执法  优化路域环境

   如今走在商河县的农村公路上,再也不见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现象,路旁的绿化美化设施完善,这一变化和商河县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密不可分。

   近年来,商河县路域环境整治、超限超载治理、“打非治违”三管齐下,对损害公路路产路权、超限超载行为等实施精准治理,全面打造“平安放心路”,全面加强道路管理。在加强公路巡查的基础上,商河县交通运输部门联合沿线镇街,重点对公路用地及建筑控制区私开平交道口、私设非公路标志、违法违章建筑等违法行为进行深入治理,并建立健全路警联动机制,与县公安交警、镇街综合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为提高公交运营服务水平,今年商河县已完成13条线路88部私人挂靠车辆回收、改造,票价降幅50%,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提前一年全部完成。同时,商河县对县域内3家客运企业进行合并重组,组建山东商河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实现城乡、城区、城际公交一个公司运营、内外衔接通畅、无缝对接换乘,走出了“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市场化养护 智能化监管

  “为最大化延长农村公路使用寿命,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我们全力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坚持市场化、信息化、规范化‘三化同步’,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商河县交通运输局养护技术指导科科长侯义介绍。

   在日常养护中,商河县交通运输局一直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采取招投标的形式择优选择有资质的养护公司进行县道养护,保障了养护质量。同时,定期举办全县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培训班,交通部门交管所和各镇街养护站参加,统一标准,统一要求,预防性养护已经成为常态。

   针对当地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商河县交通部门研发了集公路巡查、养护、管理、运输、服务和办公于一体的智能协同办公平台,该平台以数据为核心,利用手机APP和车载GPS定位系统对农村公路业务动态监测,在隐患排查、事件管理和量化考核等方面实现了从发现、处置、办结到评估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全程有迹可循、有效衔接,并根据日常工作推进情况和公路监测情况进行绩效管理和考核评估,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时,商河县还利用市场化和互联网+公路养护手段,规范养护作业流程,实现了日常巡查、小修管理、隐患整改、养护考核、应急抢修等工作一体化管理,统筹全局的“人、车、事、物”资源,将远程指挥与现场快速处置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养护规范化管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