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行政执法

山东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第6期

发布时间:2020-05-29 14:4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闻令而动加强执法  保驾护航全国两会

 

全国两会期间,省交通运输厅执法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牵头制定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相关工作方案,组织督导组赴德州、聊城、滨州三市开展现场督导检查,派员参加全省集中联合值班,严格执行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每日情况“零报告”制度,为保证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贡献力量。各级交通运输执法队伍闻令而动,履职尽责,结合治超“百日攻坚”行动,加强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精准执法,为全国两会期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济南支队一是抓好超限超载“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工作。继续严把高速公路入口关,对通行货车实行“一车一杆”通行政策,杜绝非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加大联合执法执勤,维护正常检测和通行秩序。两会期间,开展联合打击行动1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95辆。二是加大重点领域非法营运行为打击力度。机场大队实施“两规范”“四严打”工作策略,规范合法出租车和班线客运,严打“黄牛”“黑出租”“黑班线”“黑包车”,营造安全、健康、有序的机场周边客运环境,两会期间共查扣“黑车”7部。三是开展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加强对机场周边出租车驾驶员不打表、不正确使用计价设施、漫天要价、故意绕道、随意拼客拒载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加强执法巡查力度、强度、密度,在重点区域对重点车辆进行重点检查。

淄博支队一是以严格规范中心城区客运出租汽车营运秩序为重点,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安排部署两个直属大队,在客流量大的火车站、高铁站、长途汽车站等处实行驻点检查,对乘客反应集中的“黑车”营运、出租汽车拒载、拼车、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二是抽调人员组成机动检查队,主要负责主城区流动巡查、危化品运输车辆检查、夜间值班备勤等工作,同时作为支队应急力量,随时准备处置交通运输领域各类突发事件。三是积极协调淄博火车站、中心城区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在火车站出站口设立执勤点,现场处置非法营运等系列问题,协同公安部门对火车站黄牛喊客等现象进行重点整治。四是坚持文明规范执法。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公正执法,依法履职;坚持换位思考,执法中自觉宣传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合法经营者的权益。

东营支队强化客运市场整治。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长途车站及重点路段客运班线车辆进行检查,严厉打击不按规定使用票证、不进站、甩客、宰客、不按站点上下旅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出租汽车行业侵害群众利益及“黑车”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查处违规运营客运班线车1辆,出租汽车3辆,非法营运“黑车”1辆。联合开展大货车整治。结合公路治超“百日攻坚”整治行动,以国省道和县乡公路等为重点,集中执法力量严查危险品运输车、重型货车超限超载、涉牌涉证、从业人员有无运输从业资格证、车辆有无运输资质等运输行为,及时消除隐患,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累计共开展联合行动12次,查处涉嫌违法运输车辆88辆,其中危化品运输车辆66辆,涉嫌超限超载运输大货车22辆,卸货货物292.32吨。

烟台支队一是加强道路运输执法管理。做好源头监管,两会期间共走访检查道路运输企业5家,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两会期间共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运输车辆77辆。其中,查处无证营运车辆28辆,“两客一危”车辆25辆。加强“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查究违章经营行为2起。二是加强水运企业资质检查。对旅游船运输经营者和客滚运输车辆进行执法检查,并对之前检查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头看。三是加强工程质量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工程原材料和施工工艺监督,对在建项目梁板预制场进行了检查;同时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整理分析近期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情况,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泰安支队加强执法监管不放松。结合正在开展的“百日攻坚”及出租汽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对“百吨王”超限车辆、“两客一危”、出租车等重点车辆的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桥梁、隧道、陡坡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强化施工现场监管,加强路面执法巡查,严查各类涉路违法行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客运企业严格执行客运场站和客运车辆消毒通风、旅客测温等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化。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监督举报电话,妥善处理和处置好两会期间举报投诉;密切关注当前关于交通执法行业的舆情动态,加强信息分析研判,及时上报重要信息。

威海支队一是强化重点区域执法检查,重点加强对威海站、威海北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及重要路段的客运班车、旅游包车的检查力度,严查站外上客、“黑车”拉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近期查处违章车辆89辆次。二是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力度,对重点人员落实分包责任,做好重点人员的教育稳控工作,配合公安部门在草庙子收费站和双岛收费站做好重点人员核查工作,实行每日安保维稳“零报告”制度,及时做好相关情况统计和上报工作。三是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投诉举报第一时间组织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及时化解行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近期已妥善处理群众投诉举报70件。四是加强联合执法检查,按照“百日攻坚”行动部署,联合交警部门严查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联合海事部门对威海港客滚码头上船车辆开展危险品查堵检查,对刘公岛旅游码头和小石岛码头营运船舶进行检查;联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对公路沿线占道经营摊点进行清理整顿,目前已清理摆摊设点20余处,确保两会期间交通运输市场安全稳定。

临沂支队强化执法检查。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道主要路段,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客运站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合理布设执法站点,重点检查营运车辆的《道路运输证》、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等。加大路政巡查,持续开展干线公路两侧乱堆乱放、非公路标志牌、违章建筑涉路违法行为的治理行动。两会期间,支队查处“黑车”1台、危化品运输车辆2台、普通货运车辆22台、出租车2台、路赔案件3件。强化协作配合。加强与运管、公安交警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联合公安、住建等7部门集中开展治理违法超限超载专项行动;严格落实超限运输“一超四罚”,开展严重违法货运企业专项整治,责令3家运输企业停业整顿,吊销多次违法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体制机制,在火车站、机场、高铁站联合有关部门做好到临沂人员的排查检测,协助来临旅客注册山东省电子健康码,严格的防控举措牢牢守住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德州支队一是组织开展全市治超第五次联合执法集中行动。5月26日至29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五次联合执法集中行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根据车辆运行规律,确定超限超载车辆较多的重要路段、桥梁和重点时段,科学制定执法计划,运用非现场执法系统,提高治超执法实效。二是持续开展出租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黑出租”非法经营和出租汽车(包括巡游出租汽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不规范的违规行为,维护客运市场秩序稳中向好。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定时检查与不定时检查相结合执法模式,并充分利用非法车辆智能识别系统,对公共交通枢纽等客流集散地及周边重要区域、非法营运车辆长期聚点运营区域、县市区干线要道等进行攻坚式执法检查,同时开展县市区域联动,形成执法合力。三是保持路政执法力度不减。针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擅自占用公路、公路用地和公路建筑控制区等涉路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持续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线下线上宣传相结合,增强路政宣传成效。同时,将各县市区宣传月活动情况与治超联合执法工作量化计分结合,督促活动措施真正落地。

滨州支队一是大力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行动,压缩“黑车”营运的市场,即保证了百姓的顺畅出行,又维护了合法营运的正当利益。二是加强执法监督。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惠民、阳信、沾化、无棣的执法工作开展了暗访,并就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进行了反馈。两会期间共开展执法督导11次,出动督察人员26人次,发现问题6个,下发整改通知单2份,下达督办通知单1份,均整改完毕。三是加强值班备勤。两会期间支队执法人员均做到了四在位即:人员在位、工作到位、状态入位、思想就位,确保了一有问题出的去、用的上。保持24小时手机不关机,保证互联互通。

菏泽支队:组织人员分两个组对各县区交通执法单位道路运政、公路路政执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道路客运、维修、驾培、出租汽车客运、及交通运输局所属的公路路政和超限检测站,全面了解综合执法工作情况。检查组详细了解了各县区单位综合执法改革的现状和面临的实际困难,仔细查看了案件交接台账、处罚数额、文书归档情况。通过检查发现:各单位基本建立健全了执法规章制度,执法程序规范能在处理室公示,配合单位法规科完善交通执法监督机制,处理案卷严格遵守法定程序,案卷文书制作与归档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