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行政执法

山东交通运输执法工作信息第1期

发布时间:2020-05-08 17:4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德州市召开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  近日,德州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会议要求,面对当前治超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着重从以下三方面抓好治超工作。一是持续强化政府主导治超。把推进政府主导治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形成常态化的政府治超考核通报机制,强化治超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治超工作取得实效。二是逐项落实专项行动措施。全面落实好货运源头监管、路面执法、特殊路段限行、信用治超和联合惩戒等措施,尤其是货运源头监管方面,今年起不再公布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对所有货物装运场所纳入安全生产监督范围,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按照“谁许可,谁监管”的总要求,将大宗货物装运场所摸清底数,明确监管主体,落实监管责任,做到“应管不漏”,确保出场货车合法装载。三是抓好治超联合执法考核。市治超办印发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量化考核提报材料分工表,对工作职责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各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定期向市治超办提供相应材料,确保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临沂支队积极推进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  临沂支队多举措推进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在一线队站的应用,实现全市交通执法工作与全省其他市的数据共享,提升交通执法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开展组织培训。分四批次组织全市各队站、有关科室的95名业务骨干开展专题培训,重点对协同办案系统五大模块、案件文书制作、现场模拟案件录入等内容进行讲解学习。做好解惑答疑。及时指导各队站配置系统参数、案件处理,服务保障一线执法工作。全省综合执法系统正式启用以来,全市共录入、处理案件409起,解答案件录入、案件处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260余次,同时梳理、归纳各队站使用系统的意见和建议15条,及时报送省厅对该系统进行优化调整。协调数据对接。积极与省厅对接沟通,强化交通运输执法与行业管理、行政许可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目前相关数据提取申请已通过市局审核。

泰安市超限治理工作扎实开展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超限治理工作,泰安支队强化工作部署,多举措扎实推进治超工作。一是提高重视程度。认真领会省厅、市局文件精神,加强重视、提升认识,将治超工作始终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措施再强化,力度再加大。深刻汲取江苏无锡312国道跨线桥侧翻事故、山东潍坊铁路桥梁被撞击事件教训,坚决遏制因超限引起的恶性事件发生,坚决杜绝全市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反面典型案件的发生。二是扎实搞好超限集中整治。按照市局《关于集中开展治理违法超限超载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市开展为期1年的超限超载专项行动。强化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措施,督促配合所辖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做好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严厉打击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确保公路桥梁安全和交通运输秩序平稳。三是强化工作督导调度。支队每月由领导带队督导检查4次,县市区互查1次,支队每周调度汇总超限治理开展情况。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查缺补漏,以督导促落实,以调度促进度,确保超限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烟台支队加强执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为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提升行业文明形象,烟台支队注重“五个强化”,加大一线执法力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是强化“黑出租”打击力度。组织各执法大队对辖区主要道路、居民区等进行流动巡查,发现“小红灯”等无证营运车辆一律查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持续开展夜查行动,3月份以来已开展20余次。保持“黑出租”打击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已累计查扣129台“黑出租”。二是强化营运车辆违法行为治理。以道路运输违章经营行为查处为重点,不断规范市场秩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4月份以来,共查处各类违章经营行为288起,其中,客车14台,危险货物运输车辆70台,普货73台,其他车辆131台。依托动态监控平台,加强“两客一危”车辆运营过程监督,严厉查处疲劳驾驶、凌晨2-5时运行等违规行为,共查纠违章经营行为15起。三是强化源头隐患排查治理。坚持关口前移,以“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为重点,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监察领域安全集中整治,加大对交通运输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完善事中事后执法监管链条。四是强化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编制了2020年度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计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文莱高速莱阳东连接线路基桥涵工程和G206威汕线大修工程进行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督查;对完工项目栖霞路莱线三期工程进行了交工验收质量核验;对西港区陆域回填工程、长岛港旅游码头等6个水运工程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对长岛港区陆岛交通码头等2个水运工程进行了交工质量核验,促进交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五是强化交通枢纽集疏运保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严防疫情输入扩散。在疫情防控不放松情况下,不断规范机场、火车站等重点交通枢纽出租车待租秩序,提升窗口形象。根据火车和飞机到站、进港时刻,城铁南站所和港站所执法人员每天工作约17个小时,机场所执法人员24小时全天在岗,根据客流及时调配出租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