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行政执法

山东交通运输执法工作信息第3期

发布时间:2020-05-08 15:42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坚守岗位

全力保障“五一”假期交通运输安全畅通有序

 

“五一”假日期间,全省各级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牢记使命、坚守岗位,下上联动、严格执法,有效保障了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畅通有序。据统计,“五一”期间,全省各级共出动执法人员12600余人次,联合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088辆,“黑车”等非法营运车辆1076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138辆。

济南支队提前筹划、精心组织,切实加大对道路运输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有力保障了假日期间道路运输市场平稳有序。开展重点区域检查。在济南遥墙机场、高速服务区等客流密集地加大执法力度,对车辆营运手续、消杀情况、安全保障措施等进行检查,确保营运安全。加强高速公路入口治超。严格执行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和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参与的联动联查工作机制,落实入口称重检测任务,确保高速公路入口治超政策落到实处。依托治超检测站、公安检查站,全力做好超限超载“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形成强大震慑力。强化群众举报问题查处。积极拓宽举报投诉渠道,鼓励广大市民参与“打非治违”,即时响应,迅速行动,确保举报必查、查处必回。

青岛支队提前研判部署,领导带班靠前指挥,港政、航政、运政、路政执法人员坚守岗位、密切协作,圆满完成“五一”期间执法保障工作。综合执法有力。各大队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多兵种“集团作战”转变。一、二大队开展陆海联巡,三、四、五大队对群众关心关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联动执法”,六大队推行双进驻管理,严查线路班车违法违规行为。服务保障到位。路政执法人员积极救助因车辆自燃受困乘客;港航法人员指导企业做好治超和防火隐患排查;违章处理和投诉办理人员在岗在位,安排应急分队人员随时待命。节日期间,受理投诉举报133件,同比下降71.8%,港航实现零投诉。宣传氛围浓厚。节日期间,发布交通政务微博8条,在市级以上媒体发布新闻稿件19件,及时总结节日执法工作,把一线工作情况通过简报及时宣传。

淄博支队“清除违法、树正风气”为目标,在“五一”期间开展了代号为“清风”的执法行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领导轮流带班,两个直属大队强化执法力量配置,对淄博火车站、客运中心等客流量较大的交通枢纽进行重点值守和巡查。各执法队伍在责任区内首问首接,负责客运、出租汽车执法检查、投诉处置及案件办理全过程,重点对乘客反响集中的非法网约车、客运、出租汽车非法营运、拒载、拼车、客运车辆站外停靠或站外揽客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通过开展行动,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枣庄支队采取“四个强化”措施,全力做好“五一”假期交通执法保障工作。强化值班备勤。提前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严格执行节日值班制度、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和全员备勤制度。强化路面管控。依托市域边界执法点和治超执法点,对货车超限超载、扬撒污染和非法营运等各类违法行为进行从严查处,形成依法严管态势。强化督导检查。成立3个督导组,深入各执勤点对执法规范、执勤纪律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强化疏堵保畅。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根据车流量的变化,及时协助相关单位疏导交通、分流车辆,避免车辆在收费站聚集拥堵。

东营支队切实做好道路、水路、高速公路等交通执法检查工作,并深入各类企业、场所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加强路面管控。重点加强对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出租汽车、危化品运输等车辆的执法检查,打击非法、违法运营行为,累计出动执法车辆69辆,出动执法人员589人,查处违法违规运输行为76起。强化安全督导。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重点对危险货物港口作业、装卸、储存区域实施执法检查,发现隐患11处,已督促现场整改7 处。做好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落实24小时高速公路巡查制度,及时处理高速路政事案,累计巡查2600余公里,配合处理交通事故7起,清理故障车 4台,清理路面障碍物11处。

烟台支队五一期间持续加强交通运输执法工作。加强道路运输执法监管。坚持关口前移和源头管控,以“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为重点,检查道路运输企业7家,并加强对重点营运车辆的动态监控。开展出租车客运行业专项整治,规范交通枢纽待租车辆秩序。加强港口、水运检查工作。对港口、码头和5个重点旅游船舶企业进行了节日安全检查。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对在建工程单位提出了节日工程施工安全工作要求,监督检查了4个在建工程项目。加强工作督导和研究。带班领导每天到执法现场进行工作督导。支队先后2次会同交警、交运集团对汽车总站待租区方案进行考察论证。

潍坊支队科学制定执法计划,合理部署执法力量,强化执法督察,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一是落实开展非法超限超载运输“百日攻坚”整治行动要求,执勤班组随时做好与公安交警、县市区大队开展联合执法准备。二是认真对辖区内高速公路出口与服务区疫情联防联控引导服务情况督导检查,督导各点位值守人员切实对下高速的湖北籍人员按照规定引导服务保障好;严禁客车站外上下客以及在高速公路出口、服务区倒客分流;三是依法查处客运班车、客运包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违规站外上下客和无包车合同的行为,检查客运班车、客运包车“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情况。

济宁支队开展集中整治城区客运市场专项执法活动,采取24小时不间断执法方式,针对存在的焦点问题进行联查互查集中打击,严厉查处非法从事客运经营的“黑车”“黑班线”“网络预约车”“高仿出租车”“残疾人代步轿车”及非法使用“出租车营运标识的假牌”“套牌”等车辆同时,对正规出租车驾驶员揽客、拒载、强拼强拉、绕道、甩客、倒客、不按规定使用计程计价器、不主动出示当次客票等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为加大专项执法活动宣传力度,精心编制《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在火车站、汽车南站、汽车北站、人民医院、附属医院及各大超市等区域发放宣3000余份,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争取了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对专项执法活动的理解和支持。

泰安支队“三个强化”保安全畅通。强化工作部署。召开“五一”工作部署会,下发《“五一”节执法工作方案》,对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积极处理各类投诉,及时化解矛盾。强化联合执法。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扎实开展超限超载百日攻坚战,“两客一危”、出租市场专项整治,依托超限检测站,在国省干线加强巡查,同时加强火车站、汽车站及各景点等重点区域巡查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有力维护了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强化隐患排查。对客运企业、公路隧道桥梁陡坡、施工现场等重要节点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隐患3处,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到位,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威海支队多措并举确保节日期间交通运输市场规范有序。将交通枢纽站及旅游景区周边作为执法检查重点,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积极处理各类投诉举报,及时化解矛盾。联合海事部门对威海港客滚码头和刘公岛旅游码头进行检查。同时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治超专项行动,严厉查处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多次在威海港客运中心开展非法营运集中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黑车”,确保出租客运市场秩序平稳和群众出行安全。加强对国省干线公路的路政检查,对路边摆摊设点情况进行整理整顿,共检查公路里程1700余公里,清理路边占到经营水果摊点19处,保证公路通行畅通。

日照支队重点加强对客运站、飞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口等各重要枢纽的疫情防控工作,共检测、登记乘客4万余人次,引导车辆500余台次,处置高速公路交通事故37起。加大对超限、危险货物运输和非法营运等联合检查力度,共劝离各高速出入口超限货运车辆19台次,监督超限超载车辆卸货2093.4余吨,确保五一节期间道路运输安全形势稳定。

临沂支队常态化“在岗过节”,圆满完成五一假期执法保障工作。强化执法保安全。加大对高铁站、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客运站场及周边监督巡查力度,集中治理出租车拒载、拼车、议价、无序发车等侵害乘客利益的非法违法行为;严查非法从事班线、包车客运和出租客运的“黑包车”“黑出租”等非法经营行为;开展非法超限超载“百日攻坚”整治行动,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多措并举保畅通。加强部门合作,及时做好突发事件、高温等恶劣天气的应急预防处置,确保路产路权及公路附属设施完好。联合公安交警、高速公路运管单位,强化对高速公路重点工程现场监管,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德州支队坚守岗位严执法,科技支撑提实效。一是德城区、齐河县等建设有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的县市区,充分发挥科技治超优势,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实施精准执法检查,执法效率提升显著。二是创新推行“互联网+交通执法”工作模式,将车站枢纽区域43路监控接入支队信息化监管平台,利用非法营运车辆智能识别系统,对纳入重点监控“黑名单”车辆实施精准执法,假期期间,非法营运车辆大肆拉客、载客行为明显减少。三是支队信息指挥中心、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指挥中心执法人员坚持在岗在位,及时分析数据,研判违法车辆运行规律,为执法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聊城支队依托超限超载检测站,在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有力打击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取得了良好治理效果。针对辖区内的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集散地,布置精干执法力量,24小时不间断值守,严查站外揽客、倒客、甩客,客车违规载货和捎运危险货物等违法行为。“五一”假期期间,聊城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1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34辆次,共检查各类营运车辆3742辆,共处罚违法案件12件,有效保障了节日期间本市交通运输环境的安全、畅通。

滨州支队开展严查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和正常运输秩序。五月一日凌晨,滨州市治超联合执法队分别在西外环、南外环、220国道与西外环交界处开展统一夜查行动。凌晨三时许,联合执法人员在西外环路段进行巡查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鲁MAU059的大型货车排着浓烟由北向南行驶,凭借执法经验判断该车严重超载,在执法车辆靠近时,该车突然转向,试图逃避检查,被执法人员迅速制止。经查,该车驾驶员抱着侥幸超载上路,车货总重130吨以上。当天凌晨三时至六时,联合治超执法人员现场查获超载车辆3台。

菏泽支队结合小长假出行特点,合理分配执法力量,全面开展城区客运执法巡查工作,在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区域执勤值守。正值牡丹花会期间,菏泽支队加大牡丹园周边巡查力度,严查黑出租、三轮车等非法营运车辆,着力加强节日期间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整治按照省厅“百日攻坚”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市重点超限检测站(点),坚持24小时执勤,开展交通交警联合执法,严厉查处非法超限超载行为,严厉打击“黄牛”带车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