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行政执法

山东交通运输执法工作信息第7期

发布时间:2020-06-19 14:4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烟台支队交通执法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为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信息化手段,烟台支队借助市局智慧交通平台建设,积极与公安部门就天网视频系统共享进行对接,目前已完成全部天网监控共1.37万路的对接工作。监控覆盖芝罘区、莱山区、高新区全部路面,全市所有高速口、服务区监控和蓬莱机场、汽车西站、开发区北明物流园周边路面监控,实现了实时查看和30天历史回看。

青岛支队“三多”举措抓好路政宣传工作  为做好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路政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展示执法防控等工作成果,青岛支队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采取多媒介、多场景、多对象的举措展开普法宣传攻势,掀起“路政宣传月”活动热潮。一是线上线下“多媒介”。开展“线上线下”双线宣传,一方面采取传统的宣传横幅、展板、宣传单页等线下宣传形式,一方面借助微视频等新媒体开展线上网络宣传,大力宣传路政法律法规,全方位展现执法人员“防疫情、守安全、保畅通、优服务”的新面貌。二是路面社区“多场景”。开展“上路下村”双方向宣传活动,深入服务区、收费站,下沉到高速公路沿线村庄进行普法宣传,在执法中宣传,在执法中普法。三是单位个人“多对象”。提高执法服务意识,在做好司乘人员及沿线村民普法服务的同时,主动走进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倾听企业意见建议,以真情服务换来派驻单位和监管对象的支持和理解。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走进收费站、服务区、停车区开展普法宣传32次,深入沿线村庄社区宣传4次,共发放宣传单页1200余份,在高速公路路面纠正违法行为并实施普法教育6次。

泰安支队科技治超显成效  泰安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在104国道安装了两套非现场执法系统。自系统运行以来,采取将超限信息抄告车籍地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的办法开展治超工作,对违法超限运输起到了震慑警示作用。为充分发挥非现场执法系统数据作用,泰安支队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加大治超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增加抄告单位,借助交警力量实施追踪处理。将非现场系统检测出的超限车辆数据同时抄告市公安交警部门,交警部门又将超限信息向有关地市交警部门进行了推送,协助查处超限车辆。二是强化源头管理,督促执法机构等部门约谈企业。近日,岱岳区执法大队依据抄告信息联合运输中心对6家物流企业进行了约谈,对违法情节严重的1家运输企业做出责令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对2辆货运车辆做出吊销道路运输证的行政处罚。三是开展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效率。与公安交警联合执法中非现场执法系统值班人员及时将超限车辆信息告知现场路面执法人员,对超限车辆实施精准拦截检查,极大提高了执法效率。目前,泰安支队与公安交警部门已开展现场联合执法5次。

德州支队坚持以党建引领铸执法利剑  德州支队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不断提升执法质量,切实履行交通综合执法职责,为发挥好交通执法利剑作用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发挥党建“领头羊”作用。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每周五下午组织全体人员开展集中学习并定时召开主题党目、机关大讲堂等系列学习活动。坚持理论学习方式多样化,通过“灯塔党建系统”、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习、零碎时间挤压学习,每月定期组织支队全体人员开展党建、执法业务等专题考试,强化学习效果。二是以党建促业务,发挥党建“一盘棋”作用。把党建工作的目标、责任和任务与执法业务同部署、同落实,以党建引领不断推动重点工作开展、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支队党总支迅速召开各支部重点工作调度会,以支部为单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排支队全体党员轮流执勤,为创建文明城市积极贡献力量。三是狠抓廉政建设,发挥党建“防护栏”作用。始终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把手”工程,专门成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办公室,制定支队党风廉政建设系列制度汇编,层层签署责任书,细化责任分解,优化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落实。

济南联合治超“动真格”对违法运输行为“零容忍” 近日,济南支队联合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联合治超集中打击行动。此次行动范围涉及全市各个重点区域路段,由各区县交通运输执法、公安交警根据辖区货运车辆运行规律和重点路段确定具体执法地点及巡查路线,执法人员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加大对重点时段和重点路口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并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打击3轴以上货车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严查货车非法改装和非法大件运输行为,对查处的各类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活动中共检查货运车辆1000余辆,查处货运车辆违法行为7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