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 新台高速跨兖石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发布时间:2020-06-29 16:2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6月28日22时至23时,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中铁十局承建的新台高速跨兖石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创造了山东省内高速公路混凝土T型刚构单转桥面最宽、跨度最大和单支座转体质量最重的新纪录,标志着新台高速朝年底通车目标又跨出新的一步。

         晚上22时10分,下方铁路完成当天运行图,上方转体桥终于可以开始施工。现场灯火通明,亮如白昼,在总指挥一声令下,伴随着《开路先锋》豪迈雄壮旋律,40余名施工管理人员同步开始交叉作业,转体桥在2台千斤顶牵引作用下,以平均每分钟1.5度的速度缓缓移动。据悉,跨兖石铁路转体桥位于临沂市平邑县,是新台高速唯一一座上跨铁路转体桥,该桥采用整幅预应力混凝土转体T构形式,跨度140米,宽3 米,重2万吨,相当于将约1.5万辆小汽车同时推动一个50度的转角。

          此次转体桥施工单体体量大、施工周期短、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大、工序工艺复杂。中铁十局施工人员在建设过程中,通过深入学习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断改进工法,提质增效,有力克服了各类干扰和困难,安全优质高效推动施工,赋予了工程诸多闪光亮点。亮点一:主墩基坑为坚硬的中风化岩层,采用小直径潜孔钻预裂岩层+旋挖钻进成孔的作业方式,大大加快了桩基成孔效率。亮点二:为解决下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测控问题,防止因混凝土内外散热和温差测控不准导致干缩裂纹等质量通病,项目部采用新型智能测温体系,在承台内均匀布置32个测温元件,时刻关注承台内部温度的曲线变化,根据温度变化调整降温水管的循环水流速,实现了智能控温,保证了混凝土质量。亮点三:箱梁、腹板采用整体式浇筑,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提高了工效。亮点四:加大对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力度,在山东省内率先使用了无粘结预应力钢棒施工。

         新台高速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连”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纵五”的重要路段,北起京沪高速与泰新高速交叉的新泰枢纽立交,南至枣庄市台儿庄,途径新泰市、临沂市、蒙阴县、平邑县、枣庄市山亭区、市中区、峄城区、台儿庄区七个市区县,是继京沪、京台高速公路后,又一条跨省的重要通道。线路全长157.5公里,其中新建130.9公里,路基宽度27.0米,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20km/h,总投资126.9亿元。项目建成后,南接江苏省规划的台雎高速,将成为我省又一条南向出省大通道,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项目可连接沂蒙红色老区,台儿庄古城等风景名胜区,开通后由以往的两个半小时将缩短至一个半小时,缓解了京台高速、京沪高速通行压力,对优化山东省内交通布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四新四化”建设均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和带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