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济青高速又添新成员!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提前半年启动施工

发布时间:2020-06-30 07:4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天,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高速公路工程组织施工动员,该项目提前半年拉开建设序幕。

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含连接线)是我省高速公路网“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年全省重大建设项目。线路全长130公里,投资概算240亿元,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施工工期36个月,计划2023年6月通车。

项目的实施,对完善我省高速公路布局,提高路网整体效益,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促进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上合示范区建设,发挥投资对发展的拉动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去年8月份启动项目前期工作以来,山东高速集团主动担当,全力推进,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土地预审、防洪评价等14个专项批复,并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核准立项和省交通运输厅设计批复,使项目提前半年启动建设,彰显了省属国有企业责任担当。

目前,济南和青岛之间的直通高速,已有两条,为何还要建济青中线?扩容后的济青北线,是双向八车道,除节假日,跑起来较为空旷,济青中线的建设是否有必要呢?

对此,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出:建设济青中线是未雨绸缪之举。济青北线扩容之后,短时间内能够满足通行需求,但到2030年左右,济青北线会再次饱和,必须有新的通道。虽然济青之间还有南线,但南线穿山越岭,大车油耗多不愿走,并且南线距离潍坊、淄博市区较远。

和济青北线、济青南线相比,济青中线优势不少。如路程更短,比济青北线缩短30多公里,比济青南线缩短近80公里。

记者观察分析,济青中线建设的最大意义在于,像一个扁担,连接了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济青中线是山东半岛城市群“紧密型”发展的标志,意味着济南和青岛两座区域中心城市开始向纵深发展。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山东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

城市群的壮大发展,不能只是大城市之间的连接,而必须是大中小城镇错落有致。大城市必须有小城市、小城镇的支撑,彼此之间连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才能获得更高层次的发展。济南和青岛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就必须加强与半岛临近区县的互联互通。

另外,城市群竞争力最终取决于连接的“紧密度”。山东半岛城市群如此大体量,在交通上未雨绸缪是必要的。并且高速公路的优势,就是能和县级行政区进行最紧密的连接,这是航空、高铁不具备的优势。

从空间上来看,目前的济青北线和济青南线之间空间距离过大,山东半岛城市群各城市之间的“紧密度”仍存在欠缺,通过大力修建高速公路,实现紧密连接,仍具有紧迫性。

济青中线也会给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带来机遇。济青中线经过的临朐、安丘等地,通行不便,经济发展相对慢半拍,济青中线的穿越,将为这些地方发展带来契机。

济青中线的终点是青岛胶州。3月30日零时,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正式开通,这条连接线开通后,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与青岛主城区的车程缩短至20多公里,驾车15分钟即可抵达。同时,这条连接线将成为进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的快速通道。这也意味着,济青中线的出口广阔,将为山东腹地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