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齐鲁政情|济青高速开工30年,一条 “新济青”开建能否再次擦亮“山东路”招牌?

发布时间:2020-06-30 07:4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30年前,1990年山东第一条高速公路济青高速正式开工建设,开启了一个时代。

30年的时间,山东高速公路实现了从零到6000多公里的跨越,1998年-2008年,更是在全国率先突破1000公里、2000公里、3000公里大关,连续10年领跑全国让“山东路”享誉全国。

今天(6月29日),一条新的济青高速“挖下第一铲”,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高速公路工程启动施工,标志着该项目提前半年拉开建设序幕,这是山东首条新建智慧高速项目,“山东路”正被赋予新内涵。

在信息化的大背景加,智慧交通是山东发力“新基建”的探索。

4月20日上午,在国家发改委的例行发布会上,新基建领域的范围首次被明确划定。其中,第二项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这设定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加快发展新基建并非不再发展传统基建,而是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协同融合和统筹发展。对于“基建大省”山东来说,对以“铁公机”为代表的传统基建进行赋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或许这正是山东交通发展“穷追猛赶”的机遇。

智慧高速建设山东早有部署。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介绍,要重点抓好智慧高速示范工程建设,开展济南至青岛(中线)智慧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智慧化提升项目试点,在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数字化应用、智慧化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成为引领智慧高速发展的排头兵。

此后在山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专门提到,狠抓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重在加密、扩容、提质,要抓好济青中线、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2条智慧高速示范项目,全省高速通车里程达到7400公里。

智慧高速,“慧”在何处?

资料显示,济青中线高速公路路线全长约210公里,采用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按照“全天候通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的目标,济南至青岛中线将作为山东智慧高速示范项目。潍坊至青岛段高速公路主线工程及连接线工程作为济青中线的一部分,将全面按照智慧高速设计,通过人车路协同、云平台+人工智能、信息化管控等手段,打造成为集“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为一体,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智慧高速示范项目。

要建成具有“超前性”的示范性项目并不容易,为打造山东交通在未来智慧时代的行业领先地位,去年起山东已着手准备。

2019年山东建立了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实验室设先进交通技术研究室、智能建造研究室等9个研究室和1个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此后,在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段山东打造了国内首个智能网联高速公路封闭测试基地。智慧交通实验室和智能网联测试基地的成果运营,为山东在无人驾驶、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方面抢占技术高地,也为本次试水智慧高速建设奠定了基础。

其实,除了充满智慧元素的济青中线外,近几年山东的路越来越被赋予丰富内涵。去年八车道济青高速改扩建后通车,绿色科技贯穿始终,是我国第一个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今年即将通车的最美高速济泰高速将泰山、汶河等景区串联,致力打造 “最有文化内涵”的旅游公路。而在日照五莲县,青石板铺就的村庄巷道不仅利用了矿山石材尾料,且生态环保,透水透气,使硬化的道路“会呼吸”。

如今,在山东提到“济青高速”,不只是联通山东两大副省级城市的通道,也是一个承载了山东人“道路”情怀的符号。我们期待这条具有超前性的“新济青”开建,能够再次擦亮“山东路”的招牌,再启一个新时代,彼时人们再提到“山东路”想到的不再只是里程、等级,还有智慧、生态、文化等更多的内涵。(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常青 禹亚宁 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