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打响“双响炮” 蒙阴互通、孟良崮互通同日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20-07-06 09:5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本报临沂讯 6月30日,齐鲁交通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蒙阴互通、孟良崮互通建成通车,蒙阴收费站、孟良崮收费站于11:00恢复启用。位于蒙阴县境内的两处互通顺利通车,大幅提高了京沪高速蒙阴段的通行服务水平和集散能力,扩大了当地的红色旅游辐射能力,项目距离全线通车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蒙阴互通于2019年9月1日起封闭施工,行车道沿用原收费站3进5出共8个车道。蒙阴互通立交为现状互通立交,是京沪高速公路与蒙阴西环T型交叉的单喇叭互通立交,大部分路段为西侧加宽。互通设置分离立交扩孔桥一座,为加快现场施工进度,项目对该扩孔桥施工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将施工工艺由水磨钻施工调整为旋挖钻施工,并采用钢套筒,桩柱一体成型,施工效率和安全性大大提升。在施工过程中采用BIM技术建立数字沙盘,应用数字沙盘进行施工方案的验证,并在各个阶段提出优化建议;利用BIM技术加强施工成本控制,保障现场施工安全质量,顺利完成高速公路主线、匝道区、收费广场区域的施工,满足了车辆通行要求。

       孟良崮互通于4月15日起封闭施工,原有2进2出共4个车道,改扩建后为4进4出共8个车道。其中,互通A匝道顶升桥为孟良崮互通立交A匝道上跨京沪高速公路所设,是全线唯一一座采用顶升施工工艺完成的桥梁。为确保桥梁顶升施工安全快速完成,该项目组织技术骨干对施工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科技攻关,完善技术方案,采用全桥同步顶升施工工艺,使用PLC同步顶升机及计算机控制多点同步顶升系统,实现了对力和位移、位移误差、行程、负载压力等数据的精准控制。该系统同时兼有误操作自动保护、过程显示、故障报警、紧急停止功能及机械自锁装置,可防止任何形式的系统及管路失压,从而保证负载有效支撑,确保了施工安全。改扩建后的孟良崮互通,将有效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改变原有收费站通行能力受限的问题。

        据了解,蒙阴县是蜜桃之乡,蜜桃产业是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近期蜜桃果品丰收,将迎来外运高峰,蒙阴互通、孟良崮互通的建成通车,为后疫情时代蒙阴县的农业经济提供了重要的运输保障,也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助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