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介绍

发布时间:2020-07-06 10:5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码头基本情况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位于前湾港区南岸,规划建设6个泊位,岸线总长2088米,纵深784米,码头前沿水深-20米,年通过能力520万TEU,可停靠世界上最大的24000TEU集装箱船舶。

码头一期建设2个泊位,配备7台单起升双小车桥吊(STS)、38台纯电动自动导引车(AGV)、38台全自动高速轨道吊(ASC)。

2017年5月1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在首条船舶“中远法国”轮(载箱量13386TEU)作业中,桥吊单机平均效率达到26.1自然箱/小时,创造了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试运行最高效率,标志着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达到了世界自动化码头的领先水平。

 

12月3日,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单机平均效率创出39.6自然箱/小时,装卸效率超越人工码头平均水平。

   二主要创新点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高度融合了物联网、智能控制、信息管理、通信导航、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计算机系统自动生成作业指令,现场机器人自动完成相关作业任务,实现码头业务流程全自动化,是全球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开创了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青岛模式”,引领了行业发展的新方向,赢得了国内外同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赏。在美国“Navis World ”年会上,荣获“全球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杰出成就奖”。

 

1、自动化程度最高:码头装卸设备全部实现了无人驾驶,自动完成装卸生产全过程,实现了以下创新突破:

1)自主构建了全新一代的智能生产控制系统,实现决策智能化,执行自动化。 

2)世界首创自动导引车AGV动力系统及自动循环充电技术, AGV在作业循环过程中自动完成电能补充,开创了充电新模式,并减轻AGV重量12吨,成为目前重量最轻、唯一续航时间无限制的AGV。取消了两个换电站,节省资金1.1亿元。

 

(3)世界首创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系统,实现生产全程全自动化。

 

4)世界首创轨道吊“一键锚定”装置,所有堆场机械可在2分钟内自动完成防风锚定(常规的码头4个人需要30分钟才能锚定一台设备),解决了大型机械防瞬间大风的全球性难题。

 

(5)首创非等长后伸距双小车桥吊,降低了地基承载力要求,优化了桥吊布局。

 

6)首创机器人全自动喷淋熏蒸消毒系统;

7)实现全自动空箱查验;

8)实现岸边全自动无人理货。

2、装卸效率最快:设计平均效率40自然箱/小时, 比传统码头高30%,是当今世界装卸效率最高的集装箱码头。

3、绿色环保:码头装卸运输设备全部采用电力驱动,单位耗能最低,实现零排放和无灯光条件下作业。

4、安全可靠:作业现场全封闭、无人化。

5、低成本、短周期3年多的时间完成了码头建设、系统开发调试,国外同类码头建设周期大约8-10年。建设成本是国外同类码头的7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