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经济导报】潍烟和莱荣两高铁项目"总动员"!途经4市16县惠及2800万人

发布时间:2020-09-10 16:50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本次大会分别在烟台、威海设置会场,两会场活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时举行,对两条高速铁路建设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是山东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昌邑南站,经潍坊、青岛、烟台,接入芝罘站,正线长237公里,总投资442亿元,全线设昌邑南、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市、蓬莱市、大季家、福山南、芝罘9座车站。

莱荣高铁是青银高铁通道向山东半岛地区的延伸,线路西起莱西北站,经青岛、烟台、威海,接入荣成站,正线长193公里,总投资297亿元,全线设莱西北、莱阳丁字湾、海阳、乳山南、威海南海、文登南、荣成7座车站。

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是胶东半岛尤其是烟台、威海地区对外客运交流的快速大通道,对于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高铁发展短板,构建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半岛城市群,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悉,两项目途经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市16个县市区,惠及沿线人口2800万人。项目建成通车后,烟台、威海将由“动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形成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北京4小时的全天候、高质量交通圈。荣成市民可直接通过莱荣高铁经莱西至青岛,不必再经青荣城际绕行烟台,较以往缩短1个小时。莱州、招远市民可直接通过潍烟高铁经潍坊至济南,较以往缩短2个多小时。

今年以来,山东交通运输系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加快铁路重大项目建设。截至8月底,山东铁路累计完成投资330.5亿元,同比增长28.2%,完成年度计划的67%。其中,潍莱高铁、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济莱、济郑等6个高铁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雄商高铁、济枣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潍莱高铁已开展联调联试,将于年底前建成通车,届时全省高铁通车里程将达211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