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平安交通>安全生产

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09-20 14:04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深刻汲取近期几起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全省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系统深入排查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各类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本次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从9月中旬起至2020年10月结束,分为方案制定和动员部署大排查集中整治三个阶段。重点对道路客运危货运输水路运输公路城市公交交通执法铁路交通在建工程8个领域22项重点问题开展重点排查。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全省交通运输各级各单位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具体负责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组织、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定期调度进展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导检查,推进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同时,要求把此次大排查专项行动作为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并与交通运输部检查及省人大“一法一条例”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机结合,深入研判剖析形势,细化完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排查责任。对因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二是狠抓隐患整改。要求全省交通运输各级各单位督促交通运输企业落实隐患排查主体责任,对照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隐患问题清单,实行整改销号。对排查出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期限;对风险等级高、短时间不能消除的隐患,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指导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源辨识、评估,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三是加强宣传和信息报送。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推动专项行动家喻户晓,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畅通全社会参与渠道,主动公开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和家属参与,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形成全社会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维护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