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祖国71华诞献礼——京沪高速改扩建以高质量建设助推经济腾飞

发布时间:2020-09-30 11:2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起于济南市莱芜高新区,止于京沪高速公路鲁苏界,接京沪高速公路江苏段,全长232.42公里, 途经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 泰安新泰市, 临沂市蒙阴县、沂南县、兰山区、罗庄区、兰陵县、郯城县。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改扩建,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228.1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京沪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9月27日15:00,仲秋的午后齐鲁大地有了些许凉爽。随着最后一车沥青混合料的摊铺、碾压结束,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五标段全段路面主体工程施工完毕,沂南县境内京沪高速实现双向八车道贯通,项目距离全线通车又近了一步,向祖国71华诞献礼,为中秋、国庆“双节”出行的广大司乘人员提供了更好的高速公路通行服务。

        京沪高速改扩建临沂项目办坚定目标,倒排工期,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强化资源配置,合理安排施工作业面,注重过程控制,提高了施工生产效率。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春、秋季施工黄金季节,积极开展“春、秋季百日大干”和“战疫情、保工期、比贡献”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活动,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

       京沪改扩建项目作为省级示范性重点工程,从项目一开始就体现了高质量建设。作为交通运输部第二批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京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建立绿色公路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积极加强生态环保建设,集约利用资源,加大科研创新攻关力度,破解工程建设难题,提高工程质量,科学统筹推进绿色公路示范项目建设。

 

        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工程是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公路BIM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也是山东高速集团首批BIM技术试点应用推广项目。围绕“提质、增效、降本”的工作目标,项目办设立BIM智能管控大厅,制作路线电子实景沙盘。通过BIM建模对关键工程进行施工组织模拟,并对全线进行交通导改模拟。目前BIM协同管理平台PC端、WEB端、APP端已搭建完毕,涵盖质量、安全、进度、协同办公、视频监控等模块,各参建单位可将关键工序报验原始数据上传BIM管理平台应用,便于对施工实行全过程监控和指导,提高了工程建设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项目办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方法、新技术提升施工质量。严格落实首件认可制、模板准入制、劳务队伍准入制和三级交底制度,从严管控原材料,提升全员品质工程意识,开创了高速公路建设质量管理的新局面。

 

         立足于临沂革命老区,京沪高速改扩建项目打造的“沂蒙精神铸造京沪高速”党建品牌,已经深入人心。沂蒙精神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发展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山东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时代民族精神。沂蒙精神集中体现了山东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风貌,生动展现了我们党、军队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谊和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推进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进程中,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对于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从高速公路建设推进实践来看,随着生态环保、资源利用、质量安全、和谐稳定等方面要求的不断提升,高速公路建设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也伴随着各种问题,必须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工作方略,弘扬沂蒙精神,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工程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及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化解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纠纷、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京沪高速公路作为全国最早建成的国家高速公路之一,将京津冀和长三角华东地区连为一体,有效缓解了北京至上海交通走廊的运输紧张状况,京沪高速山东段途经莱芜、临沂等革命老区,是高速公路引导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受益者。项目建成后,山东继济青高速、滨莱高速后又有了第三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将大大提高京沪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对更好服务沂蒙老区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更大的影响。

         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部署。山东高速建设人顺势而起,有底气、有能力、有决心,谱写交通强省新乐章,让山东高速建设者继续领跑山东高速未来,站在历史高起点上跨越引领“山东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