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祖国71华诞献礼——青岛地铁集团1号线以竞赛促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青岛地铁集团 发布时间:2020-09-30 16:16 浏览次数:
分享到:

 

 

        青岛地铁1号线全长59.97公里,总投资399.91亿元,是连接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1号线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程“战疫情、保工期、比贡献”创先争优劳动竞赛部署要求,在青岛地铁集团领导下,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以赛促建,攻坚克难,建设速度明显加快,竞赛服务保障工程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组织推进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竞赛热潮。青岛地铁集团1号线公司高度重视劳动竞赛活动,精心谋划,行动迅速,成立竞赛领导小组,负责竞赛活动的组织、检查与评比表彰工作。各参建单位围绕“五比五促”竞赛主题,细化劳动竞赛方案,全力推进竞赛开展。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全线97个班组、14000余名职工积极参加竞赛,实现了竞赛全员化、全程化、全覆盖,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氛围,迅速掀起竞赛热潮。

        狠抓疫情防控,快速实现复工复产。各参建单位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防控机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设立隔离室,动态掌握人员返场、健康信息,通过多点联系外省入青劳务人员,采取点对点包车、集中隔离观察、错峰就餐等多项措施,保障复工复产需求,2月底实现了全线安全复工,迅速掀起施工生产高潮,有力推进工程建设任务。

 

        实施考核奖惩,确保竞赛取得实效。1号线公司倒排工期,多措并举,号召各标段成立党员、工人、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竞赛热情高涨。研究制定竞赛考核奖励办法,设置107项考核单元、734项工期考核节点,严密考核,加大奖惩。公司将2%的建设资金及日常的处罚款作为竞赛考核的奖金池,建立考核通报机制,共向施工单位和职工发放奖金约4300万元,激发了参建职工大干热情,确保竞赛取得实效。

           劳动竞赛成效

          赛出了攻坚克难新能力。竞赛开展以来,各参建单位团结奋进、担当作为,一大批难点、堵点被打通、破解。1号线北段3月10日实现轨通,8月28日通过,工程项目验收,8月30日试运行;中段胜安区间克服穿越3条破碎带,5米近距离侧穿跨海大桥高架等风险,提前安全贯通;南段贵西区间先后克服周边环境复杂、地质条件极差、爆破振动控制难度大、周边信访风险高等重大风险源实现贯通,爆破的振速创造了国内浅眼弱爆破的最低振速纪录,赛出了攻坚克难新能力。

 

         赛出了技术攻关新成果。创新应用了双护盾TBM分体始发、连续皮带机、洞内翻渣+皮带输送机以及锂电瓶机车等技术,区间机械掘进技术得到改造提升,TBM掘进创日进度22.5米/日、月进度487米/月新高;全线采用BIM技术进行机电安装设计施工综合管线排布设计,有效降低施工过程中管线碰撞率,并创新实现了BIM动态管理、竣工模型数据库创建、资产移交等功能,节约了成本和时间,提高了效率;首次应用无柱车站设计,有效提升了运营期乘客空间感受,现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大批创新技术成果在劳动竞赛中涌现,激发了创新创造活力,赛出了技术攻关新成果。

        赛出了工程质量新水平。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力。通过开展各类培训、技能比武,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工程质量建设,打造青岛地铁百年工程、精品工程;研究技术创新、工艺工法,加快转化落地,广泛使用供电电缆敷设装置机械、第二代隧道冲洗车等大型机械新设备,提高现场成品的施工质量及美观度,节约了现场施工生产力,提高了建设效率,赛出了工程质量新水平。

        下一步,青岛地铁集团1号线将继续深入开展“战疫情、保工期、比贡献”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开足马力,凝聚力量,全速推进各项建设任务。1号线全体参建人员定能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实现1号线北段高质量开通和全年建设目标,为交通强省建设贡献青岛地铁力量。

 

信息来源:青岛地铁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