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探索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新模式
全力打造美丽儒风路

发布时间:2021-10-19 16:09 浏览次数:

邹城市不断深化“四好农村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管养一体化共享模式,打造具有邹城特色的“美丽儒风农村路”示范品牌。

一是摸清农路实情抓规划设计破难题。邹城市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着力破解“资金少、建不优、管不好”等问题。通过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鼓励采用社会力量捐助,利用公路冠名权、绿化、站牌广告和路域资源开发经营权等方式,年均筹集资金1200余万元用于农路养护,打破了单纯依靠财政投资、农路养护“资金少”困局;与省高校、省规划设计院合作,高标准编制县乡道路网、美丽儒风农村路等规划,按照“功能明确、结构优化、布局合理、规模适当”标准,做好农村道路建设的顶层设计,破解农路建设“建不优”难题;深入落实市镇村三级路长制,全市共有4000余人参与“四好农村路”工作,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齐抓、三级联动、全民参与”的综合管理模式,破解农村公路“管不好”问题。

二是突出高效运行抓共享机制保长效。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整合交通、环卫、应急等部门资源,推进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基础设施、职责业务、管养开发、绩效考核”五个一体化运作,实现“养护人员、工程设备、物资物料、管养信息”四个共享,农村公路管养力量和养护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实施“绩效考核一体化”的日常管理机制,以第三方机构综合评估结果作为拨付镇街奖补资金的重要依据;健全管养考核体系,以交通部门为主体、多部门共同参与,市对镇、镇对村和公司管理考核环环相扣,定期开展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定,考核结果作为养护资金奖补依据。

三是引入市场运作抓精准管养求创新。搭建“智慧农路”管理平台,完善市镇村公路电子地图数据库,为农村公路管养装上“千里眼”。建设市级养护中心1处、镇级养护工区13个、农村公路养护站78个;实现县道市场化养护全覆盖,推行乡村道市场化养护为主,村民企业投工投劳、分段承包养护为辅模式,重塑农村公路管养体系,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逐年上升。探索“一把扫帚扫城乡”的公路保洁机制,由镇街统一对全市2710公里农村公路进行公开招标,委托专业保洁公司实施。购置各类垃圾清运车辆2600余辆、吊臂垃圾箱1800余个,配备保洁员2500余名,实现“一把笤帚路面清”,经验做法被中国城乡环卫一体化委员会在全国推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