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大众网】山东港口:全面推进智慧赋能绿色发展,打造智慧绿色港口

发布时间:2021-11-15 08:4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1月12日,山东交通运输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正式印发的《山东省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

作为支撑海陆连接、贸易进出口的重要枢纽,也是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人流四流合一的关键节点,“十四五”期间,山东港口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的着力点有哪些?山东省港口集团科技信息部副部长杨斌进行了解读。

杨斌介绍,“十四五”期间,山东港口将紧紧围绕落实交通强省、科技强省战略,推进交通强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任务,实施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智慧港口科技示范工程”,充分发挥好交通运输行业自动化技术研发中心平台和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等智慧港口典型应用场景示范作用,全面推进智慧赋能绿色发展,为山东省数字交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港口集团的智慧港口研发方向包括:

智能全集装箱码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优化提升垂直布局全自动化码头自动化技术工艺,研究智能集装箱空轨集疏运系统、实现智能立体集装箱集疏运新模式;传统码头集装箱自动化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无人驾驶水平运输关键技术、推进顺岸式布置全自动化码头作业工艺成熟上运行;通过以上两个方向技术研究与实践,为全球、全行业集装箱自动化码头建设提供样板和山东方案。

智能散货码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围绕矿石、煤炭等大宗干散货和原油等液散货运输特点,构建装卸、堆存、混配、传输等一体化智能化系统,突破无人清仓、智脑辅助实时决策等技术难题,建立大型散货作业全自动化系统。门机自动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针对件杂货、通用货物等复杂场景,开展门机自动化控制技术、多门机动态防碰撞算法研究,对多台门机协同、多货种作业进行研究。通过以上两个方面技术探索实践,逐步推进散货和件杂货运输自动化作业程度提升,使我省港口在全货种、全场景自动化作业中走在行业前列。

智慧绿色港智慧大脑、云生态平台、区块链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为国内港口生态圈层提供一站式、全价值链数字服务。

绿色智能港机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探索换电装备、氢燃料港口装备等在港口场景应用,研制油电混合智能拖轮,打造智慧绿色港口。

杨斌还对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据悉,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是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码头岸线总长 2088 米,水深-20 米,规划建设6个泊位,年通过能力 520 万 TEU,可停靠世界最大的24000TEU 集装箱船舶。码头2017年5月一期投用,2019年11月二期投用,2021年6月全球首个智能空轨集疏远系统投入使用。码头自主研发设计了自动化码头平面布局,全球首创了大型设备自动防风锚定系统、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旋锁系统、自动导引车动力系统和无限循环充电技术、信息物理系统(CPS)、“氢+5G”等自动化码头核心关键技术。码头具有“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可复制”的特点,最高作业效率达52.1自然箱/每小时,平均作业效率达36.2自然箱/小时,全面超越人工码头,超过国外同类自动化码头50%,在自动化码头建设领域实现了从跟跑欧美到领跑世界的嬗变。

“十四五”期间,自动化码头将围绕氢燃料电池应用、新一代集装箱码头智能管理控制系统自主研发、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优化、口岸智慧监管平台等开展攻关,推动在智慧、绿色领域继续领先,为全球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持续提供中国方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